武漢肺炎》第2批武漢包機回台!華航載169旅客抵台,檢疫完後送安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睿騏/中央社2020-03-11

第2批武漢專機旅客,10日晚間搭乘中華航空公司專機,於深夜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但有旅客在登機前因體溫超標,而無法搭上飛機,最後只有載送169名乘客返台,但班機也因此延誤。

首架武漢台灣人返台專機,在2月3日深夜返台,當時因登機名單沒有保障弱勢、登機檢疫粗糙、機上出現武漢肺炎確診者等,導致後續專機時程延宕。經過兩岸協調達成共識,10日啟動第2批武漢專機返台,分別由中華航空及東方航空各執飛一航班。

華航專機原訂在晚間7時45分就要抵達桃園機場,但是卻傳出飛機在武漢天河機場後推到滑行道時,有乘客體溫過高,使得班機再度推回原位。其中一名女子因身體不適,女子的丈夫與兒子一家3口被請下飛機。使得班機延誤起飛約2小時,直到晚間11時37分許就抵達桃園機場。華航對此不願回應,僅表示一切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外說明。

當班機落地後,在地勤人員的指揮下停靠在停機坪,乘客們戴著口罩穿著防護衣,雖然透過機窗望向窗外,但旅客並未向拍攝的媒體揮手致意,部分旅客則拿起手機朝窗外拍攝,似乎要記錄著回台灣的一刻,地勤人員也開心的向飛機揮手,歡迎這些同胞回到台灣。

專案小組人員在專機未抵達前,就已換上防護衣、口罩等全副武裝在機棚待命,等到專機落地後,隨即推至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當飛機進入後也立即關起大門維護機上乘客隱私,陸軍司令部三三化學兵群也馬上進行人員與機具等消毒任務。

乘客在下機後,則會依序進行消毒及發燒篩檢等防疫檢查,若出現武漢肺炎疑似症狀,將由救護車以一人搭乘一台為原則後送就醫,無症狀者會由專車接送,離開機棚前往集中檢疫場進行為期14天的安置隔離。

根據國境單位統計,第一班華航專機旅客169人、醫護10人、機組員12人,合計191人,但確切數字將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為主。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表示,飛機為密閉空間,執行專機任務的班機都會遵照一定檢疫標準,採檢陰性未發燒才能登機。目前台灣的檢疫量能提高,檢疫所的整備數量也變多,有將近1,500個位置可接納更多人,第二梯次接回的滯留大陸台灣人將分置在3個檢疫所,後續包機作業會量力而為。

責任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