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舌苔顏色看出你是哪種「痛風」!中醫師:改善關鍵其實藏在「大拇指」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3-13

痛風發作就像風一樣,來無影、去無蹤,事先毫無先兆,卻每次都讓你疼痛難耐、痛不欲生?想要避免痛風發作,除了飲食少碰酒精、高普林食物,還可以怎麼做?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痛風的成因和人體內濕氣、寒氣過多痹阻經脈,導致人體氣機循環不暢息息相關,所以在治療調理上,應從調理體質著手!

痛風有2大表現階段,急性、慢性大不同 不是不痛就沒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中醫師表示,痛風在臨床上指的是一種代謝性關節炎,主因是體內尿酸沉積在關節腔內,促使發炎反應而引起關節疼痛、腫脹或變形等症狀。臨床上痛風性關節炎根據症狀的不同、疼痛強烈與否,大致可分為「急性痛風發作」與「慢性高尿酸血症」2大表現階段。

急性痛風發作:

壓力、疲勞、熬夜、飲酒、暴飲暴食等因素,都是造成人體血液中尿酸含量劇烈上身,誘發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導致痛風症狀發生的常見原因。且值得注意的是,痛風的疼痛感常是突然間發生,不僅患處易伴隨有紅腫、熱痛的困擾;嚴重時更可能使患者痛到必須單腳行走,甚至連躺著不動也痛苦萬分。

而面對急性痛風發生,一般來說,西醫第一時間的治療方法,便是給病人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及秋水仙素來幫助效緩解。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急性痛風的症狀,大多只會維持數天到1、2週,緩解後就像沒事一樣。

慢性高尿酸血症:

不過,吳宛容中醫師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認為痛風在急性期過後就沒事了,雖然痛風性關節炎不痛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其它症狀,但其實痛風性關節炎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若民眾未妥善控制尿酸,恐將帶來更致命的問題。

事實上,即使高尿酸血症沒有相關臨床症狀,也可能會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而導致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痛風性腎病變等諸多併發症發生。故慢性痛風性關節炎在治療上,一定要從根本的控制尿酸值做起,千萬不可輕忽大意。

痛風關節痛是體內濕氣、寒氣太重?急性期、緩解期這樣調

除了說明痛風發作與否的症狀差異,以及嚴重性、西醫臨床治療方向,那麼中醫又是如何看待痛風問題呢?吳宛容中醫師提到,既然痛風患者疼痛是標,尿酸高是本,故對於重視整體機能平衡的中醫而言,在調理上自然也會採用「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原則,將痛風區分為疼痛發作的急性期治療,以及平時緩解期的調養,施以不同的處置、調理方式:

《急性發作期》

急性發作期的患者在臨床上,多以濕熱蘊結型、痰瘀痹阻型體質較為常見。臨床表現,除了患處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外,往往還可能伴隨有口乾喜飲、煩躁、小便偏黃、大便偏硬、舌色偏紅、舌苔黃膩等症狀。

故調理上較常選用有清熱解毒、化濁利濕、通絡止痛作用的中藥來針對上述症狀進行治療。常用方劑有:上中下通用痛風丸、當歸拈痛湯、宣痺湯、四妙散等。常用中藥材則有萆薢、土茯苓、虎杖、薏苡仁、川牛膝、黃柏、蒼朮、車前子、澤瀉、大黃、桃仁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