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法國宣布限制人民行動!在外移動需攜帶個人聲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17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晚宣布自明天中午開始,將嚴格限制人民行動,禁止在外聚會逗留。內政部長卡斯塔納稍晚表示,外出必須隨身攜帶解釋出門動機的「個人聲明」,違者開罰。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晚在電視演說中宣布,為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自明天中午起15天內,「人民行動將受大幅限縮」,嚴禁戶外聚集逗留,只能採買食材、看病和上班,違者開罰。目的在於「最大程度地減少家裡之外的接觸」。這也是法國在戰爭時期外,首次採取這項措施。

馬克宏嚴正重申,「我們正在作戰,一場衛生的戰爭,敵人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因此,馬克宏宣布延後原訂於22日的市長選舉第二輪投票,而所有審議中的法案也先暫停,尤其是退休制度改革草案。

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稍晚在說明會中解釋細節。他表示,「法國將實施嚴厲的移動限制。重點很明確:待在家裡」。這個閉關決定是參照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模式,「也會是目前歐洲最嚴格的措施」。

卡斯塔納在說明會中宣布,接下來15天若要出門,必須要出示「個人聲明」,以說明自己出門的動機。他解釋,所有在外移動的人都必須要帶著能解釋出門動機的個人聲明。這份表格明天開始可以在內政部網站上下載,或是寫在白紙上。職業證明或員工證有同樣效力。

卡斯塔納重申馬克宏在演說中所說,只有必要活動才能出門,例如採買食物、看病、上班等。但他補充,非成群結隊的出門運動、遛狗也在允許範圍內,「不過到公園比賽足球就不行了」。

若沒有重要原因,違法者將會面臨38歐元(約新台幣1284元)罰鍰,且金額未來可能增加至135歐元。

卡斯塔納接著宣布,將會有10萬額外警力投入,在主要匯聚點進行管制。

卡斯塔納說:「我們的目的不是在懲罰,而是要喚起每個人的責任感... 太多人輕忽公衛規範了。」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