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看這篇就夠了》乳房攝影不一定有效?打過疫苗還要做子宮頸抹片嗎?大腸癌、肺癌...6大癌症一次解惑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0-03-18

我們的各種生活選擇都會影響健康,會不會很晚睡,作息是否很亂,是否常過度飲食,都可能突然讓人健康拉警報。而要嚴防這些生活意外,除了盡量生活作息正常,盡量健康飲食並保有運動習慣,不碰菸草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做「癌症篩檢」。

篩檢就是針對沒症狀的人做的檢查,雖然本人沒有症狀,但定期做個檢查,找找看體內是否有存在任何不對的腫瘤。所以篩檢的目的是,讓我們在癌症腫瘤還很小,還沒有造成症狀,還沒有擴散到其他地方的時候,就盡早找到癌症。這樣患者就可以及早接受治療,通常也會得到較好的治療成效。

可是,癌症有這麼多種,我們要怎麼做全面的檢查呢?我們應該都很希望抽幾滴血,就能做很多種檢查,告訴我們是否罹患了數十種癌症的其中1種。但很可惜的是,目前沒有這種技術。(人稱女版賈伯斯的伊莉莎白.福爾摩斯曾經創立公司Theranos,企圖用血液檢測出包含癌症的多種疾病,但最後公司解散,面臨詐欺等多項訴訟。所以大家還是要小心身邊的各種話術!別輕易相信把話說得太滿,太神奇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幾個常見的癌症,和需要篩檢的年齡及方式!

乳癌


最常見的乳癌篩檢方式有2種,一種是乳房超音波,另一種是乳房攝影。

記得!胸部X光不是用來看乳房的!很重要!門診常常有患者會說:「我今年有照過胸部X光啦!乳房應該沒事。」但胸部X光能檢查到的是肺臟、肋骨鎖骨等處,而不是最表層的乳房。

那要怎麼幫乳房照X光呢?我們會將乳房上下夾著照X光,和左右斜斜的夾著照X光,這就是所謂的「乳房攝影」。乳房攝影有助於早期發現異常鈣化點和摸不到的乳癌,但不適合太「年輕」的乳房

年輕女性的乳房多乳腺、較緻密,在X光片下看起來醫師難以判讀其檢查正常與否,因此常需要乳房超音波的輔助,藉由高頻率探頭發射的超音波檢查雙側乳房和腋下,評估乳房中是否藏有腫塊

由於乳癌是女性最好發的癌症,定期篩檢是必要的!

30歲到40歲的女性,考慮每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40歲到44歲的女性,若有乳癌家族史,可開始加上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國健局有補助的是二等親以內曾罹患乳癌的人可以在這段期間做乳攝,也就是媽媽、外婆、姊妹等曾得過乳癌的家族史,但阿姨、姑姑、表姊妹這些就不算在內)

45歲以上的女性,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國健局補助的是從45歲到未滿70歲的女性)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是整體來說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建議45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就要開始篩檢是否有大腸直腸癌,最常見的篩檢方式有2種,一個是「檢查糞便潛血」,另一個是「大腸直腸鏡檢查」

記得喔!以目前醫學現狀,去抽血驗癌症指數不算是有效的大腸癌篩檢方式!不要想說抽抽血就可以!定期的糞便潛血檢查和大腸鏡檢才是有效的大腸癌篩檢方式。

糞便潛血能檢測出糞便中藏有肉眼看不到的微所量血液,找出潛藏的大腸癌,這是非侵入性的檢查。大腸鏡檢則是侵入性檢查,透過進入腸道的鏡頭,直接看到腸子的內層,讓醫師找到息肉、癌細胞,還能直接處理息肉,減少患者未來大腸癌的機會。

至於該做哪一種會比較好呢?雖然大腸鏡檢查比較精密,但假如對清腸或侵入性檢查有心理障礙的話,接受糞便潛血的定期篩檢也比沒有檢查來得好得多。所以不需要為了「要做大腸鏡」或「糞便潛血」而先自我擔心、考慮、設限,如果年紀到了,就到診所、醫院求診,接受篩檢就對了,潛血或大腸鏡任一種都好。

所以再重複一次,超過45歲就要開始考慮大腸癌的篩檢,用「大腸鏡」或「糞便潛血」檢查都可以。目前國健局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如果年齡超過75歲,就可與醫師討論篩檢的利與弊,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接受篩檢。(大腸癌的真面目,真實照片,慎入!)

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曾經是婦女最好發的癌症,在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政策之後,這個可以被早期找到,甚至預防的癌症「子宮頸癌」發生率已經下降。那什麼時候該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呢?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