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海上疫區」公主號受困30天,一位歷劫歸來台灣人的第一手告白: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未知的…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小編特搜簿2020-03-19

新冠肺炎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截至18日為止,全船確診感染累計達712例。日前,人也在船上的台灣魔術師陳日昇,不斷透過臉書發文、直播向外界更新船上的狀況, 並於3月7日平安出關, 結束長達1個月的隔離生活,而15日他也於臉書分享一支,當時在高危險密閉空間的郵輪,他是如何自主防疫,且調整自己心態。

鑽石公主號確診率高達20%,魔術師陳日昇分享了當時在船上,三方面自主管理的方式。


一、行為管理

據陳日昇在船上的觀察,最早開始戴口罩的就是臺灣旅客,表示臺灣人的防疫觀念確實較領先;接著是各方面皆須保持清潔、消毒,洗手時間須超過20秒,一回到房間,就會將手機消毒,陳日昇也分享了船上一個好的設計,就是馬桶按鈕在蓋子正後方,所以沖水時必須蓋上馬桶蓋,以免細菌會擴散到各處;而只要出房間外,一律穿著同一套衣服,回房見馬上將外出服脫下並掛在靠近門口地方,將所有可能感染的物品做內外區隔。


二、飲食管理

陳日昇表示,他並沒有於疫情爆發,才特別注重飲食,當他在船上隔離時,仍喝每天喝3000至4000毫升的水,保持口腔濕潤,且飲用發泡錠、酵素,補充身體為他命及保持身體代謝順暢,強調身體的免疫力不是短期就可以提升,而是平日就要開始注重。


三、心態管理

在出關後,陳日昇也明顯感受社會的浮躁緊張,但在密閉船上的1個月,那恐懼的氛圍又是更高,所以他在船上會撥放輕音樂及做簡單肢體訓練,讓身心靈放鬆;身為魔術師的他,會透過魔術練習轉移注意力,他強調被隔離的1個月,保持好心情是很重要的,可能稍微咳嗽,都會擔心自己是否感染了,但最後都只是杞人憂天,陳日昇表示,最後害怕不是病毒本身,而是面對那些未知的恐懼。

最後陳日昇表明,他在船上所做的防疫,並不是特別的絕招方式,特別呼籲的是其實平常只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做好這些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就可以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MarK5z7Ok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