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比瑞德西韋更有效?「老藥」抗瘧疾藥物「奎寧」究竟是何方神聖....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3-23

治療現曙光?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散播,一時仍不見趨緩。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加速把抗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將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甚至先前傳出法國有一項研究,聲稱奎寧能有效抑制病毒。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聞訊也表示,該藥是否可用於治療新冠肺炎,還需進一步的研究,若屆時能證實有效,台灣應當有能力製造,保證供應鏈完整。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在法國的小型研究中,「奎寧可以抑制病毒濃度」,若加上抗黴漿菌藥物日舒(Azithromycin) 使用,在第5天可以達到完全清除病毒。而原本被視為「準救命」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近期發表的初期結論卻只展現了50%左右的治癒率,和標準治療並無太大差別,而另一藥物洛匹那韋,則被證實療效欠佳。

事實上,氯奎寧並不是新藥,而是一直以來用於治療瘧疾的老藥,而氯奎寧及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都是奎寧的合成形式,都可通稱「奎寧」(Quinine)。這種化學物質,最早是在拉丁美洲的金雞納樹皮中被發現,因此被又稱為「金雞納霜」。

在近代醫療史中常常可見其身影,是用來治療瘧疾的常見藥物,也可用來緩解腿部抽筋,在醫學上應用極廣,多用做解熱與及防治瘧疾,其藥理機制是通過破壞瘧原蟲體內的溶酶體,抑制瘧原蟲生長繁殖。但副作用也是不少,會引起視網膜受損、耳鳴、重聽、頭昏、噁心、嘔吐等,又稱作「金雞納反應」。

人類使用奎寧的紀錄已有百年以上歷史,不僅如此,就連調酒中也能見到奎寧身影,通寧水 (Tonic Water)就是使用微量的奎寧所製作。19世紀駐紮於印度和其他熱帶地區的英國官員,將奎寧跟小蘇打、糖混合在一起,創作出最原始版的通寧水,後來一些英國士兵們將通寧水加入琴酒混用,就能了現在調酒的基本款「琴通寧」(Gin Tonic)。

至於「準救命」藥物瑞德西韋,則是由美國製藥廠「吉利德」 (Gilead Science) 率先研發出來,能抑制病毒RNA聚合酶的活性,阻斷病毒自我複製。但它仍在實驗階段,還不能上市使用。雖然臨床實驗還不多,並不能證實瑞德西韋真的有效,但各國已爭先合成、複製。日前台灣也相繼傳出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成功合成瑞德西韋的喜訊。

武漢肺炎不停蔓延,在疫情趨緩前,專家們莫不迫切找出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案,期待「準救命」藥物瑞德西韋,或是「老藥新用」的奎寧,終能為治癒武漢肺炎帶來新的曙光。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