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號房事件》型男立委、美女醫師,這些稱呼背後的黑暗面...《情緒勒索》作者周慕姿:我們都需要面對的「隱性問題」

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 N號房」這個新聞出來之後,我看到了,但一直沒辦法寫。

從這個新聞發生開始,有很多人寫了一些文章與呼籲:


https://tinyurl.com/u9em5ug 林立青

https://tinyurl.com/srpfu6r 蕭彤雯

https://tinyurl.com/wnp8yzj #顏擇雅

https://tinyurl.com/r78agwq 朱家安

https://tinyurl.com/toeolzs 李屏瑤


文章很多,也切入許多不同角度,大家可以搜尋閱讀並思考(但請不要看太多犯罪細節的內容,很容易出現替代性創傷)

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的,是關於女性被觀看的角度。

很多人覺得男女平等的現在,只有掀開政治正確的底下,你才知道,有多少隱性的、被認為「正常」的不平等,如何藏在那些習以為常裡。

之前接受1個訪問時,被詢問過1個問題:身為女性在金屬圈,是否有被歧視的經驗?的確,女性在金屬圈、甚至樂團圈,都算是小眾,可能會有比較容易被注意的狀況,

但我注意到,有時女性身為一個樂手,甚至身為一個專業工作者,時常被留意、被放大的不是她的音樂、技術、能力表現,而是她身為女性的身份:她的長相、身材。例如美女醫師、美女立委、正妹警察、正妹魚販.......一直以來,女性太習慣被這樣使用跟被觀看。


有些人可能不服氣地說,男性也會阿!你們女生不也很看歐巴!而且也會說型男主廚、型男立委之類的啊!

當然,這種情況也有。但是誠實地說,男性與女性觀看與評論的角度,的確有很多落差。沒有辦法避免的,是陽性的侵略性與物化女性的習慣。這不是一個人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習慣,只是不一定有被意識到而已。

女性被這樣觀看、被使用,有時,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也有些人發現,當資訊爆炸的現在,如果加上正妹 、美女 、大胸....這些符碼,這篇文章或新聞,被點閱、觀看的可能性就更高。成為習慣之後,有些線,不自覺地就會跨過,對方成為物品之後,也沒有同理的必要了。同理是用在和我同族類的人身上的東西。所以,「我有花錢,哪裡有錯?」同是人類的女性,成為可購買與洩欲的物品。

這個新聞最可怕的事情是:那些你平常接觸到的道貌岸然、甚至你信任的人,他可能是你的老師、你的爸爸、你的兄弟、甚至是你的另一半......如果都是這種樣貌,那是多可怕的事。

所以,怪那些弱勢的受害者,對某些人來說,可以維持自己對身邊的人、對社會的想像,可以讓自己感覺這個社會可控,可以認知協調,不用去想那些可怕的情況。

不用去想:這個社會,對女性的危險度,遠高於男性太多。

去年,我寫下《他們都說妳「應該」》,我真的很想做的事情,是希望,我們可以慢慢意識到那些習以為常、約定成俗的「不平等」,不一定要聲嘶力竭地去控訴與責罵,但是,我們至少要覺察,然後——

然後我們不要這樣對自己,也不要這樣對別人。我們在覺察中,可以給自己與別人一點小小的力量,可以告訴別人不要將刻板印象加在不同性別的人身上,我們可以接受予擁抱每個人有不同的特質與需求。

以最小最小的事情舉例,當我們看到一個小女生在爬樹時,若我們的心裡很快閃過:「這樣是不是太粗魯?」我們不需要責怪自己這個想法,而是需要意識到:「原來,我一直被灌輸『女孩不該如此』的想法,但其實,這有點沒道理。」

當女性被當成一個吸睛的符碼被觀看使用時,我們可以判斷、可以不再是無意識地吸收或被洗腦認為這是正常的,而成為這些無聲暴力的一份子。

當我們遇到性別刻板印象,例如男人就該養家活口,女人就該帶小孩⋯我們都可以有意識地去思考、去判斷並選擇:「這是否是我想要的價值觀?」而非囫圇吞棗地接受服膺,甚至用這個價值觀去限制、批判別人。

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

當出現性騷擾、暴力甚至剝削事件時,我們願意深入去理解這些狀況,而不是檢討受害人。即使深入了解這些狀況,會讓我們覺得認知不協調,直視這些黑暗與痛苦,會讓我們感覺到難以承受。承認社會是有黑暗的深淵時,總是會讓我們覺得不可控、不安全,沒有辦法維持表面和平,的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要誠實面對這些創傷,是很需要勇氣的。

但,當我們可以有意識地去覺察、去思考,去深入檢視、判斷那些我們沒有想過、如反射動作般跑進來評判我們與他人的價值觀的刻板印象、意識形態與「被內建的聲音」時,我們才可以選擇,才有機會可以掙脫。才能給自己與他人一些支持、一些空間、一些接納與一些自由。創傷,才能有空間被訴說、被理解。


受害者,也才不會在社會想要隱瞞、想要維持「皇城內的和氣」下,成為再度被犧牲的二度受害者,變成「都是你們有問題才會發生這種事,一般人不會這樣」的「假裝身邊這種事都很不容易發生」的狀況。

陪伴自己、他人甚至小孩去討論這些議題,才能讓自己與他人慢慢學會尊重,對我們的下一代,更是學會「同理」與「尊重」的重要契機。

學會尊重,我們也才能學會平等的相愛,彼此的關係,才不至於由愛生恨地產生各種破壞性、傷害的行為。

關於平等,不只是檯面上的,還包含檯面下的,我們能做、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太多太多。

真心期盼,這樣的事件,都能不再發生,不論在何處。

手牽著手,彼此提醒支持,彼此願意愛,我想,這一天,一定會到來。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本文獲「周慕姿 諮商心理師」授權轉載,原文「我們平等的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