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研究:武漢若過早解封,第二波疫情恐提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28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日前刊登研究指出,中國延後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嚴重地區復工復學時間,可以延遲第二波感染。但研究負責人警告,若過早解除封閉措施,恐導致病例二次高峰提前到來。

路透中文網今天報導,隨著防控措施基本取得成功,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震央」目前轉至歐洲,中國則已放鬆對疫源地武漢長達兩個月的封鎖。

但25日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一項研究表示,武漢的封鎖若一直持續到4月份,可能會讓第二波疫情遲至今年晚些時候出現,這將使得衛生服務部門有更多的時間恢復和重新部署醫療資源,並有可能挽救生命。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LSHTM)專家普姆(Kiesha Prem)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他說,「現在需要非常小心,避免過早地解除保持社交距離舉措,因為這可能導致病例的二次高峰提前到來」。

這項研究利用數學模型模擬了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延長或放鬆關閉學校和工作場所的情況。

分析顯示,如果現在就解除控制措施,第二次感染高峰可能會在8月底出現;但將封城措施維持到4月份,可能會將第二次高峰延後到10月份,如此將為醫療工作者提供重新部署的機會。

倫敦大學學院全球衛生流行病學專家柯本(Tim Colbourn)表示,這些發現「對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都至關重要」。他本人沒有直接參與這項研究。

對疫情迅速蔓延感到震驚的世界各國政府,正試圖複製中國嚴厲的禁閉措施,同時也在計算一旦疫情高峰在各自國家過去後又復發的風險。

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專家劉洋(音譯,Yang Liu)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在其他國家看起來不會完全一樣」,「但我們認為有一件事可能適用於任何地方,保持社交距離非常有用,我們需要小心地調整這些舉措的解除,以避免之後又一波感染…下一波疫情若來得太快,將使衛生系統不堪重負」。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