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碰到橘子,竟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生活中常見8種食物要小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04-02

大家知道嗎?接觸某些食物時可能需要防護措施,才不會對皮膚造成影響,以下列出幾種可能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的食物。

山藥 (Dioscorea batatas)

山藥是非常健康的食材,除了對腸胃有幫助之外,近年來也發現山藥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建議在削山藥皮時最好戴上手套,以免引發過敏症狀。在1988年就報告過接觸山藥皮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例,最近也有引發氣喘及鼻炎的病例報告,因為山藥皮中含有脂溶性的物質,在料理的過程中接觸到皮膚時會經由毛囊進入表皮,進而引發接觸性蕁麻疹,也可能經由吸入進而引發呼吸道的症狀。如果手部皮膚在接觸後產生搔癢及紅疹,建議在清洗乾淨後使用外用藥膏減輕過敏的反應。

除了山藥之外,料理芋頭及鳳梨要削皮的時候,也建議配戴手套。


大蒜 (Allium sativum)

大蒜是很常見的食材,中式及西式的料理都常常見到大蒜,大蒜外面包覆的膜狀物含有diallyl disufide的化學成份,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常見於手部的大拇指、食指及中指的指腹部位,就是料理大蒜時要剝去外面的膜狀物時常常會接觸到的部位。臨床上可以發現指腹的皮膚會變脫皮、粗糙及增厚,有時甚至會出現小小的裂傷,如果常常使用大蒜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可以戴手套保護自己的皮膚。

除了大蒜之外,洋蔥、柑橘、鳳梨、芒果、生栗子及馬鈴薯也有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做菜時要特別小心。

不論是家庭中料理三餐的主婦或是餐廳飯店專業的廚師,因為廚房的工作環境總是讓手部處在比較潮濕的狀態,再加上料理過程中常需要不斷清洗食材及手部,因此手部皮膚水溶性的天然保濕因子會大量流失,經由表皮散失的水分則大幅增加,導致皮膚防禦的功能下降,出現脫皮或微小的傷口,表皮不完整的手部在接觸生鮮食品,尤其是肉品或海鮮時更要小心感染,需要特別的保護。

使用清潔劑清洗廚房相關用品時一定要配戴塑膠手套,接觸比較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特殊食材時,建議可以使用較為貼手不含滑石粉的檢診手套,可以讓動作較為靈巧,不會因帶厚重手套之後造成手部不靈活,導致使用刀具或削皮器時發生危險。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陳宛欣

本文穫「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授權轉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