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變異?嗅味覺失靈、拉肚子很可能已染病!老醫師警告:SARS有前例,患者至今都還沒恢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4-06

拉肚子、聞不到任何味道⋯⋯,新冠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症狀出現新變化,不再單只有發燒、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近期發現,確診個案陸續出現腹瀉、失去嗅覺或味覺等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提到,歐美境外確診病例確實出現嗅覺異常、腹瀉症狀,自3月25日起歐洲、美國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都出現味嗅覺異常症狀,相較之前從中國、亞洲地區的境外移入個案,後者沒有相關症狀,不排除有存在不同地區病毒有變異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症狀除了最常見的發燒、乾咳、疲倦之外,愈來愈多確診個案自述出現失去嗅覺、嗅覺低下及味覺障礙的非典型症狀。事實上,不僅台灣,全球各地也有越來越多例子顯示相同情況。

日媒報導,日職首例確診的「阪神虎隊」投手藤浪晉太郎因失去嗅覺跑去醫院檢查,他說他聞不到咖啡跟酒的味道,而他另兩名確診隊友也喝不出味噌湯味道。《紐約時報》也有報導指出,一名確診媽媽聞不到小孩的臭尿布味,另一名確診廚師則聞不出咖哩、大蒜香氣;也有確診個案聞不出洗髮精香味或貓砂味道。

無獨有偶,根據東森新聞報導,這症狀在17年的SARS疫情期間也曾經發生過!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就說,當年有位年僅25歲的護理師,因為感染SARS喪失味覺,至今都還沒有恢復。

「那時我們也以為是短暫性的,那將來應該是慢慢恢復,但是他好像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嗅覺。」張裕泰提到,當時同院的急診科護理師當初因為感染SARS,馬上就被隔離到其他醫院治療,痊癒後一個月與友人聚餐,這才發現自己失去嗅覺。

張裕泰表示,當時大家都以為只是「暫時的」,應會隨著健康狀況改善慢慢恢復,沒想到嗅覺遲遲未恢復。張裕泰的妻子許玉暄也透露,曾詢問過護理師,這狀況是因為病毒還是服藥因素造成,對方則表示不清楚,只是不斷積極接受治療,豈料經過數年,仍無法回復以往,很可能已是「不可逆傷害」,嗅覺永久喪失。

對此,張上淳表示,喪失味覺、嗅覺的感受還沒有辦法以醫學方式測量或評估,僅能依照病人向醫師陳述而判定,目前也只能推測,可能原因是第一類腦神經延伸至鼻腔頂部的地方有豐富的病毒受體(ACE2),而那剛好也是人類嗅覺部位,病毒於此處入侵到人體,進而導致嗅覺異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呼籲,目前已將失去味覺、嗅覺納入擴大通報採檢的範圍,若民眾有相關症狀出現,務必提高警覺,若再加上有出國旅遊史,務必直接「留在醫院」等候篩檢結果。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