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1月就精準預測「疫情將造成大感染」...台胸腔重症醫師警告:被稱防疫優等生,台灣人開始輕忽這場災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20-04-07

自己在1月29日當時錄的節目當時就提到,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大感染造成全世界數十萬人死亡......。

1月29日在另一個節目上也提到,大流行的患者會癱瘓醫療,重症會塞爆加護病房ICU!用光病床與維生設備!

自己當時這麼說很多人不相信,不少人認為我是在危言聳聽.....因為1月29日當時的時空背景:全世界只有6,000人感染,死亡132人(全部在中國),誰相信這場疫情即將演變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大災難?而目前美國歐洲各國正上演加護病房被疫情癱瘓,造成死亡數字狂飆......

最近看到許多民眾因為台灣防堵疫情初步相當成功,成為世界的優等生,不少民眾已經很明顯開始輕忽這場世紀大災難了!!!開始出國或出去旅遊了......。

疫情期間是否戴N95口罩比較好?

疫情期間外出戴口罩能多一層保護,但是如非接觸高風險環境,戴N95口罩不一定更好!

最近疫情期間許多患者開始戴起了N95口罩,其實如果不是高風險醫護人員,戴N95反而可能會出現一些健康問題!

自己最近接觸的個案故事跟大家分享:

個案一:一位肺阻塞高齡患者因為擔心就戴起了N95口罩,反而變得越來越喘,呼吸困難到急診就診,一到急診發現病患出現二氧化碳累積的現象!

個案二:一位氣喘年輕女性,因為工作需要戴上N95口罩,反而自覺吸不到空氣,氣喘也因此急性發作了!

為何這2位個案使用N95口罩反而造成呼吸道疾病發作呢?其主要原因是:

N95口罩密合度緊密且空氣阻力大,如果呼吸換氣能力比較差的人使用時,會使得換氣量更少導致氧氣不足,甚至二氧化碳的累積

N95口罩的鼻梁壓條壓力較大,戴上後常常會把鼻子壓扁,引發N95所造成的鼻腔阻塞,更進一步造成呼吸換氣不足!

氣喘的患者常常有鼻過敏的問題,如果鼻腔壓太緊的物理刺激,反而引起鼻子過敏導致呼吸道一併過敏,氣喘也因此急性發作!

而一般健康人久戴N95口罩也會出現,運動走動覺得喘,換氣不足昏昏欲睡的感覺。

總結:疫情期間出門在外,如果無法保持人際距離時建議應該戴口罩,此時選擇一般口罩即可,N95口罩不一定會更好!而本身如果有心肺疾病的人,戴N95口罩務必要小心對心肺功能的負擔。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本文獲蘇一峰醫師授權轉載,原文12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