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罹癌而死是最幸福的...」被家暴、得乳癌...仍樂觀面對!日本「國民奶奶」樹木希林的人生箴言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樹木希林2020-04-30

編按:

「她挽救了孤獨的我。」是枝裕和曾這樣說過。

樹木希林,或許不知道她,但絕對看過她,她是被稱為「日本國民奶奶」的日本女演員,《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小偷家族》中都有她的身影,獲得第10屆亞洲電影大展頒發的終生成就獎的她,也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電影中靈魂演員。

她一生中曾有過2段婚姻,1973年與搖滾樂手内田裕也再婚,但逾40年處於分居狀態。內田裕也因火爆性格而對樹木希林多次進行家暴,而鬧上住處附近的警局...樹木希林曾於訪問提及:「甚至想趁丈夫睡覺時捅他一刀,不過因為討厭進監獄,我也只是想想罷了。」

樹木希林於2018年9月15日因乳癌去世,享壽75歲。「生病也是有好處的……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人都會死,至少要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當癌症漸漸侵蝕身體時,她曾這樣說。

她自認普通,因為有著和一般人相同的困擾,然而面對人生、婚姻、社會、死亡等生命課題,她以「真」做為看待所有事物的觀點,率直說出自己的看法。

--------------------

對於人生,她說──

請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的事物,
愉快地活著。
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

在紐約接受採訪時所答。──2018年7月

想傳達的訊息?竟然問我這個沒剩下多少日子的人有什麼話想說啊。
雖然由我來說有點可笑,但我認為事實都有表裡,不論是遇到多麼不幸的事,我還是認為某個地方會留下一盞燈的。當然,幸福也不會一直連續不斷,當自己走到死巷時,不要只看著沒有出路的地方,可以試著稍微退一步;有了這樣的餘裕,就不會覺得人生那麼一無是處。時至今日,我仍然這麼認為。

請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的事物,愉快地活著。說「我們彼此加油」可能太好笑了,但我確實是這麼想著。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

對於癌症,她說──

罹癌之後,我就開始整理了。
拍完一部戲之後,就丟掉那部劇本;
衣服、餐具也是一天丟一件。
減法的生活真是讓人神清氣爽。

在報紙訪問中,談論得了癌症之後的生活。──2018年8月

罹癌之後,我就開始整理了。拍完一部戲之後,就丟掉那部劇本;衣服、餐具也是一天丟一件。減法的生活真是讓人神清氣爽。

2005年將右邊乳房全部切除。切掉很簡單,可是要尋找不降低生活品質的治療法,著實費了好大一番工夫。如果要一直反覆住院、出院,直到人生盡頭,這種硬拖著留下來的一條命,不要也罷。

不過我要說,我的方法並不是適合每一個人,不能給別人參考。我決定不吃抗癌藥,但也許別人吃抗癌藥是有效的。我會自己處理後事,但不能讓別人擔心。如果有人問我意見,我會回答:「試著多去理解癌症,多理解自己的身體。」

我不喊痛,而是說「啊,好舒服」(笑)。
將疼痛視為理所當然,
接受它、與之共同生活,
也可說是別有一番樂趣。

與橋爪功對談,聊到彼此的健康狀況時所言。──2016年6月

最近,不知是不是放射線治療的後遺症,肩膀僵硬,動輒有如金屬相碰撞般,這時候我不喊痛,而是說「啊,好舒服」(笑)。將疼痛視為理所當然,接受它、與之共同生活,也可說是別有一番樂趣。

由於我罹患著不重也不輕的癌症,讓我可以在各種意義之下有效地利用它。比方說要拒絕某些事情時,只要說句「癌細胞已經惡化了」,對方也只好說「啊,這樣啊」。嗯,不過生病以來,我還是多少變得謙虛一點了啦。

我覺得得了癌症而死是最幸福的,
可以死在榻榻米上,也能做好事前準備。
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為身後事做準備,
沒有比這更好的死法了。

電影《神宮希林.我心中的神》上映時的訪問,談到癌症時所言。──2014年5月

大家本來就知道我有癌症(最早是10年前發現有乳癌),只是很偶然地在紀錄片中看到醫生對我宣告我的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了,引起一陣喧騰(笑)。說癌細胞擴散到全身,從字面上看很容易去想像身體裡面到處都布滿了癌細胞吧,但其實也不是那樣的。現在我採用的重點治療法奏效,對身體有影響的大腫瘤已經消失了;小的腫瘤還在,不知何時會變大,總之現在就是過著普通的生活。基本上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只是一不注意又會冒出來,雖說我昨天晚上才喝掉一瓶紅酒(笑)。

我覺得得了癌症而死是最幸福的,可以死在榻榻米上,也能做好事前準備。收拾好自己的東西,為身後事做準備,沒有比這更好的死法了。內田曾對我說:「你說癌細胞已全身擴散,覺得明天就會死去,可竟然還這麼有精神,四處去露臉,人家會想說你根本就是癌症詐欺吧(笑)。」

對於老去,她說──

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
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
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
反而覺得有趣呢。

與演員別所哲也對談,聊到衰老與癌症治療相關的話題時所言。──2014年10月

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反而覺得有趣呢。衰老是必定會來的,且沒有什麼可以阻止,就如同我們也漸漸朝死亡走去一般。

我現在沒有經紀人,也沒有造型師,今天仍是自己一個人來到這裡。工作的安排管理就靠一台電話答錄機幫忙,若是到了我沒辦法自己處理的時候,就退休不做了。沒錯,我已想好人生最後的台詞:「今世,我就到這兒,先走一步了。」這句話很不錯吧。

對於死亡,她說──

希望自己年紀愈大,表情愈是有精神。
我希望自己能夠活到全身細胞無法再動、心無執念為止。
如此一來,就能夠接受一切、毫無遺憾地死去吧。

於雜誌連載的文章,提及畫家熊谷守一之死,與自身在飲食生活上的講究等相關內容──1977年8月

……若要說我這麼忙怎麼還能維持健康,大概是因為我想好好地活、好好地死去吧。我這個人非常膽小,若是因為生病、發生意外而失去生命,光想像就可以把我嚇死了。所以即使是演戲時,遇上危險的場面,我也會硬是找出無法接受的理由,要人家通融、更改;除非必要,能不搭飛機就不搭。

至於會造成疾病的精神壓力,應該要藉由與宇宙調和來化解,但我沒辦法,於是便將力氣花在食物上面。

雖然無法像熊谷守一那樣,但我很希望自己年紀愈大,表情愈是有精神。我期待自己能夠活到全身細胞無法再動、心無執念為止。如此一來,就能夠接受一切、毫無遺憾地死去吧。若問我有何欲望的話,我希望最後可以說一句「那就這樣囉」,灑脫地死去。

能夠漸漸衰老而去,是最棒的死法。

於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擔任旁白,後與演出者津端英子女士對談,提到關於死亡一事時所言。──2017年1月

對於漸漸衰老而去,留下來的人反而更看不開。也許是希望你能夠更長壽吧,所以無法什麼都不做,眼看著你衰老而死,於是要幫你插管、做些侵入性醫療,希望你能活得更長一點。可是,死就是這麼一回事啊,並沒有什麼特別,應該就是日常之中會發生的。不管我們在戰後享受過如何豐饒的時代,不論我們如何忌諱、嫌惡死亡這件事,有生就有死,兩者是不分離的,所以我們是理所當然地漸漸朝死亡而去,然而留下來的人可說是非常地執著,總希望你再活得長一點、久一點,這樣的願望無窮無盡,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究竟為何了。

能夠漸漸衰老而去,是最棒的死法。留下來的人卻要你再久一點、再長一點,再多做一點努力吧。如果是我的孩子這麼對我說,我會覺得「那可能是你們自己太過執著了」。

書籍介紹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
作者:樹木希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8/03

作者簡介
樹木希林

日本演技派女演員,1943年生於東京,1961年以「悠木千帆」為藝名,開始演藝生涯。1970年代演出向田邦子編劇的電視劇《寺內貫太郎一家》,超齡扮演母親角色的形象深植人心。1977年在電視臺特別節目中將自己的藝名賣出,當下另起的新藝名即為「樹木希林」。

2000年後因電影而獲高度注目,演出作品如《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憑母親一角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是枝裕和導演更量身撰寫《橫山家之味》中的母親角色,自此展開其之間長達十年的合作,屢獲日本電影金像獎與國際獎項肯定。此外,樹木希林長年為日本富士軟片拍攝廣告,引發熱烈話題。其藝術成就亦獲日本頒發紫綬褒章與旭日小綬章等榮譽獎項。

一生中曾有過兩段婚姻,1973年與搖滾樂手内田裕也再婚,但逾40年處於分居狀態。2018年9月15日去世,享壽75歲。

主要電影作品:《下妻物語》(2004)|《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2007)|《橫山家之味》(2008)|《惡人》(2010)|《奇蹟》(2011)|《我的母親手記》(2012)|《我的意外爸爸》(2013)|《戀戀銅鑼燒》(2015)|《海街日記》(2015)|《比海還深》(2016)|《小偷家族》(2018)|《日日是好日》(2018)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