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吸不乾淨的吸塵器?專家教你:搞懂「消耗功率」和「吸入功率」差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建誠2020-05-18

吸塵器是居家清潔好幫手,地毯髒污、桌面灰塵、牆角毛屑都得靠它。尤其都會區缺乏曬衣場所,許多人更是靠吸塵器將藏匿於床墊、沙發的塵蟎一舉殲滅。吸塵器所消耗的電力不小,一般家用型所消耗的電力和小型冷氣在伯仲之間,掌握使用訣竅就可省更多!

吸塵器省電妙招
大功率不見得大吸力,看消耗功率不如看吸入功率

使用吸塵器的時候,最希望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灰塵通通殲滅,最怕的無非是吸力太弱,所到之處什麼都留下,除了浪費時間之外,也相對耗電。想要顧及方便與省電,就該挑選一台吸力強的吸塵器。

但,你知道吸力該看什麼嗎? 很多人誤以為吸塵器消耗功率越大,代表越有力,其實,看消耗功率不如看吸入功率!吸入功率是衡量吸塵器吸力大小的參考,2台消耗功率一模一樣的吸塵器,吸入功率高的代表吸塵效果越好。

當然,吸力還受到吸塵器本身設計、吸頭等影響,無法一概而論,但比起消耗功率的數據,吸力功率相對有參考意義與價值。 市面上並非所有吸塵器都會標示吸入功率,挑選時可詳細問清楚。另外,也有業者強調大功率等於大吸力,千萬別被此類似是而非的說法給混淆了。

節能小知識
良好吸塵器使用習慣 還有……

❶使用吸塵器前,先把空間整理一下。將空間先整理好,才能避免一面彎腰收拾,一面消耗吸塵器電力的狀況。
❷依照環境調整吸力、吸頭
❸使用完畢,立即清理濾網及集塵袋(盒)

小資族看過來 最省錢環境清潔術:掃把+畚箕+抹布

「掃把+畚箕+抹布」對小資租屋族而言,堪稱環境清潔黃金組合,是省錢鐵三角。先用掃把、畚箕將室內灰塵清除,再用抹布擦地,完全不浪費電,省到最高點!

書籍介紹


改變開燈習慣,擠出咖啡錢:診斷NG使用習慣,幫自己省下一半水電費【增訂版】(二版)
作者:黃建誠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0/03/24

作者簡介
黃建誠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經理、財團法人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工程師、台灣照明學會永久正會員、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會員
專長:
節能培訓講師
能源管理系統規劃、建置、資料庫系統效率最佳化分析及改善
智慧LED燈具、智慧空調系統節能及改善建置
建築、工廠節能診斷、效率提昇規劃和專案工程改善
新建築物能源規劃、系統效率最佳化管理
能源效益保證(ESCO)改善工程專案、量測與驗證
專業能力:美國國際量測驗證師CMVP Level 3、ISO50001內部稽核員、能源局合格能源管理人員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