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花15分鐘做「這件事」竟可防乳癌!名醫江坤俊教你吃對「3種食材」,打擊癌細胞更有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坤俊 醫師2020-06-01

補充維他命D,輔助乳癌治療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55歲之間。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10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更因為最常發生的年紀在45~55 歲,這年紀的女性一旦被診斷出乳癌,對整個家庭的衝擊是非常的大。

補充維他命D,減輕化療的不適感

乳癌是女性的頭號殺手,它的發生機率真的很高,特別是現在的食安及環境荷爾蒙的問題,造成乳癌發生率是逐年上升。但是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基本上乳癌是有很大機會可以根治的。

許多癌症研究報告證實,維他命D有助於乳癌的預防與治療。在我自己的研究中也發現,維他命D對乳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都有很強的抑制效果

我曾經有個乳癌病患,因為做過幾次化療,非常害怕化療帶來的不適感,因而逃避治療,後來我試著說服她,並答應她一起找方法改善療程、減輕化療的副作用。而後,一同與她對抗乳癌的期間,我將她血中維他命D濃度拉高到適當數值,經過幾次回診追蹤發現,她的腫瘤已消失大半,化療的不適副作用也大大降低,病情也逐漸維持在穩定的狀況。

維他命D的來源1:曬太陽

不過想要以曬太陽的方式獲得維他命D有一個限制,不是光曬太陽就有用,還要曬對了才會有維他命D。因為太陽光的波長是有很長一段範圍的,但只有波長在290~315nm 的太陽光才有能力把皮膚底下的維他命D前驅物轉換成維他命D,但早上和下午的太陽都是斜射的,所以陽光經過大氣層的距離會比較長,能有效轉換維他命D這段波長的陽光會被過濾掉很多。

所以如果想靠曬太陽得到維他命D,最好是中午11~13點時,陽光直射時穿過大氣層的距離短,而且請不要擦防曬油⋯⋯。

江醫師小教室

在台灣,若想採用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還必需考慮紫外線的問題。尤其是中南部1年之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紫外線都呈現過量級或危險級,只要沒有做好防曬,你的皮膚在大太陽下曬超過15~20分鐘就容易曬傷,長期下來反而會提早衰老及增加皮膚癌等問題。

另外,我常跟大家強調,曬15分鐘的太陽,身體的維他命D大概就是到保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的程度而已。根據這幾年的研究顯示,如果想達到抗癌的濃度,光曬陽光是不夠的,因為不管再怎麼曬,體內維他命D的濃度到了一個程度就上不去了,所以多曬無益,還是得靠口服的維他命D來補充,才能達到抗癌的濃度。

另外,大家會不會認為既然我們身上這麼缺乏維他命D,是不是曬越久就可以產生越多的維他命D ?其實,曬越久維他命D的濃度並不會越高,原因有2個:一、當你曬太陽皮膚產生維他命D 後,需要血液把維他命D運走到其它器官,如果不停的繼續曬,陽光會把這些來不及被血液運走的維他命D轉換成其他產物;二、曬越久你的皮膚會越黑,皮膚越黑陽光也會被阻擋住。

所以,如果要靠曬太陽來補充維他命D,只需要曬10~15分鐘即可,曬30分鐘並不會比曬15分鐘的濃度多更多,重點還是在於選對曬太陽的時間。

維他命D來源2:食物

補充維他命D的第2個途徑是從食物中而來,但人體腸胃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並不好,加上食物裡其實含有維他命D的種類不多,就算有,量也不高,所以要完全靠食物獲得充足的維他命D,其實是有相當的困難。

一般的食物中,有哪些可以獲得維他命D呢?最常見的就是魚類,尤其是鮭魚。但如果要一個人一天到晚吃那麼多鮭魚,可能會覺得噁心想吐吧。除了魚類,其他像是牛奶、植物、藻類都含有少量的維他命D,可是植物、藻類的維他命D又不太一樣。維他命D有分D2和D3,在動物裡面的大概都是D3,植物裡面是D2,這兩個的作用還是有差別的,D3的作用比D2強。

所以要從食物中攝取維他命D的話,可以多吃魚類、藻類、香菇這類食物,但人體腸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並不佳,所以單純想靠食物補足維他命D的話,可能還是有些難度,還是建議可額外吃一些綜合維生素或是維他命D專門的補充劑,更為直接有效果。

維他命D來源3:補充劑

除了陽光、食物,最後就是補充劑了。很多人會問我,補充劑有哪些、要怎麼選?

現在在市面上可以看到的,有些是錠劑、膠囊,也有些是滴劑。很多人都問我哪個比較好,我的建議是視個人體質而定,你吃錠劑效果好,他吃滴劑效果好,怎麼評估要選哪種呢?所以很簡單,就看你補充完,血中維他命D濃度有沒有上升就好,只要你吃了之後,血中濃度有上升,就代表你的腸胃道對這一個品牌或是類型的吸收效果很好。當然還要看你吃了這一牌的維他命D後,有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

所以沒有那一品牌最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

書籍介紹


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幫你找回身體不足的維他命D、抗癌護健康
作者:江坤俊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簡介
江坤俊

現為桃園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

曾為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曾至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進修,師承維他命D之父──麥克.哈立克(Michael F. Holick.),研究維他命D長達十年,發表數十篇論文。著有《一天一D》、《寫給生命的情書》。

擔任《健康2.0》FB粉絲團「挖健康:名人來健檢」主持人。長期擔任電視節目《健康2.0》、《醫師好辣》的固定醫師團來賓,廣受歡迎,亦常受邀上許多其他電視節目接受訪談。每次在臉書粉絲團「江坤俊醫師」發文分享醫學小常識或醫院裡發生的小故事,都引來廣大迴響。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