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房子都有能力陪你到老...挑選老屋不可不知的2大重點,專家:小心「這時期」興建的房子比你還短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黛羚(阿羚)2020-06-08

老屋只要改造就可以再住嗎?如果依照這個想法,是不是所有的建築物,只要不停地改造補強,就可以住上2、300年沒問題呢?當然並非如此。

也許是我比較保守、膽小,我並不認為所有的房子都有能力被改造、都有能力繼續保護居住者。有些是建築物體質本身很糟、即使是補強也不樂觀。有些則是四周環境污染,已經不再適合居住。若無力大動者,只能建議他們搬家、或者放棄續住的念頭。若有疑慮,一定要找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來取樣確認,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認清真相,家也會壞掉也會老!

每個人對家都會有情感、會有不捨。但房子跟我們一樣會老,骨質疏鬆、器官退化,以前沒問題,不代表以後不會有問題。曾經一位阿公還很自信的跟兒女們說:「我在這邊住50年了,你們當初都是小毛頭呢!我比你們更了解這房子!不會有問題的!」

除了老屋外,結構成分有問題的老公寓、海砂屋、輻射屋、爐渣屋,不論屋齡,都有疑慮。尤以海砂屋,根據統計光是台北市,在信義、士林及內湖,有被登記列管的就超過2,000戶,若加上尚未列管的則接近5,000戶。

然而,並不是所有海砂屋屋主都有危機意識。與兩個小孩同住在內湖老公寓的單親爸阿森(化名),看上汐止山區一棟獨棟老房子。「那邊視野好,屋主急著要賣,價格低於行情。我想把獨棟老房子改成綠住宅,帶老二搬到這裡住。內湖市區的房子給老大,大學畢業之後他自己住這間。」在下訂金之前,阿森找我到現場討論改造方向。

這棟老房子外觀看起來還好,就是一間早期造型的獨棟別莊,磁磚剝落、陽台歪斜,這些都是有辦法請專業人士處理的。

但當我抬頭往上看,不覺頭皮發麻……,天花板及樑的粉刷層毫不客氣的整片剝落,處處是外露鏽蝕的鋼筋,越靠近山壁就越嚴重。

「這是海砂屋吧?」我問。不意外的,仲介不置可否,阿森則回答說:「是啊!不過前屋主開價很低。有這種視野,真的很超值!」阿森似乎不覺得這有甚麼大不了。

我指著外露鋼筋,「外露的主筋及箍筋應該都已鏽透了,」手往樑上鋼筋一摸,果然,指尖立刻沾滿深褐色的氧化鐵粉,「這可能不只是表面的鏽斑,這已經是徹底的生鏽了。」

我問阿森,「你真的要買這間房子嗎?」阿森納悶,「嗯?妳不覺得這房子很有潛力做綠住宅嗎?通風、採光又好。雖然後面有點潮溼,但只要在後面作個通風塔、天井,不就解決了嗎?」

「所以你其實是打算只住個2、3年,改造出實驗性綠建築嗎?」
「……並不是,我是打算住到老的。至少也要住個30年吧!」聽到阿森這樣打算,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嗯……阿森你知道,海砂屋通常在完工6至10年內就開始有狀況,結構會弱化。」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海砂屋改成綠建築依舊是海砂屋!

從1980至1986年之間,是海砂屋大量興建的時期。依照仲介提供的資訊,這間房子是在1985年蓋好的,屋齡已經是30多歲,假設阿森還要再住個30年,這等於是住到海砂屋60多歲。海砂屋的老化速度是一般鋼筋混凝土的8至10倍,60歲的海砂屋,體質就像480歲至600歲的鋼筋混凝土,還能住人嗎?

「海砂屋是不可逆的,只能減緩惡化、不能停止惡化或改良。這房子之所以賣得便宜,是因為它已經出現問題了,再住1、2年也許勉強可以,但是住30年根本玩命,說不定10年後政府就會要求你強制搬出。」我嚴肅地提醒阿森。

「可是……前屋主說,安啦,他住了30多年都沒事耶!」阿森在說這句話的時候,頓時發現此話的矛盾處,我們不約而同的噗哧笑出來。房子年輕的時候當然都沒事啊,房子是越老問題越多啊!更何況是海砂屋。

在我的建議下,阿森到建築師公會調資料、請教建築師……,看到資料後,阿森打消買屋念頭。「美景好view固然可以帶來心靈上的療癒,但若房子本身是危險的,我可不想住在危樓裡面,整天擔心受怕。」連基本的安全都無法顧好、只要求房價便宜、優美環境的話,不但是捨本逐末,而且是先甘後苦、日後要付出的代價是很大的!

1. 山區濕氣重、日夜溫差大,欲接手老房子長住前,需找專業人士進行評估、補強,必要時重建為佳、方可安心養老。
2. 切勿貪便宜接手屋況嚴重受損、結構惡化的建物,以免因小失大。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先做先贏!40歲開始規畫、50歲開心打造,好房子讓你笑著住到老
作者:林黛羚(阿羚)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18/11/01

作者簡介
林黛羚(阿羚)

獨立採訪、記錄有關生活與住宅的一切。並以樂齡、綠色生活、回歸簡單本質等做為講座主題。至今記錄有友善生活包括《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等書。 提供諮詢服務如下:住家整體空間規劃建議、局部空間改善、陪伴買屋家庭看屋、住家環境條件之改善等。

FB粉絲團:《林黛羚》
官方Line ID:@ddn4393c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