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體力變差、身體不舒服...因為你沒發現身體已經「歪斜」!「一動作」測試你的均衡度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朴喜駿2020-06-18

疾病並非突然出現的,而是原本就存在著

一般人覺得不舒服或體力不如以前時,都會認為自己的身體發生問題了,平常沒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或讓身體逞強進行活動的話,大概就無法輕易察覺到自己的體力變差。所以就算使用體態診斷法說明身體發生問題了,許多人都有不願意承認的傾向。但若是透過體態診斷法診斷出身體持續歪斜,就算當下沒有任何不適,但也該視為那個地方有問題。

根據站姿類型進行的垂直診斷

當肩胛骨向內縮時就會出現不均衡的姿勢,反之,若是肩胛骨端正展開,以成人的基準來看時,兩邊的肩胛骨之間會是5∼8公分,胸部也會展開挺直。若是養成背後的肩胛骨展開時不會超過5∼8公分以上的生活習慣,身體就能維持均衡。

一、均衡的健康身體的類型

試著先診斷自己身體的均衡狀態吧!背部緊貼垂直的壁面,在腳跟、小腿、雙臀、背部、後腦勺、兩邊的肩胛骨貼壁的狀態下,試著以腳跟擦過牆壁的方式原地踏步。左右失去均衡或身體彎曲者大概連站著都會覺得困難,而且腳離開的瞬間會無法維持重心。


特別是身體嚴重彎曲者會像是被牆壁推開一樣彈開,但也有脊椎明明發生問題,進行貼壁踏步卻相當順利的例子。那就是「背部彎曲、腰部過度向前彎」的人!由於這一類的人脖子過短,若是後腦勺貼壁的話,脖子會往後折,視線會朝向比前方更高的位置。如果不是這種特殊情況的話,整個身體都能緊貼在牆壁的狀態下正常踏步的人便能視為是身體均衡者。

身體端正的人其臟器和肌肉、骨骼全都保持均衡的狀態,而且肌肉都維持柔軟的狀態,只要沒有造成嚴重的負擔或發生意外,所有的臟器或肌肉、骨骼都一定是健康的狀態。當然皮膚或精神也都會維持健康的狀態。但這裡不會著重於外部環境造成的化學、物理、精神壓力。

二、彎曲的肩膀+左右腳單腳支撐的類型

肩胛骨若是往前彎曲,頸椎和胸椎就會跟著彎曲,彎曲的肩膀會隨著環境、習慣往前後左右4個方向移位。因此失去重心的人體為了保持均衡,骨盆會往前後或是左右移位,同時會維持其重心。此時骨盆若是隨著習慣往前方或後方移位時,骨盆和下巴會同時往肩膀的反方向移動,並且維持站姿的重心。肩膀往前彎曲時為了維持身體的重心,和下頁圖A、B一樣左、右其中一隻腳支撐的類型從肩膀到骨盆都會往同一個方向傾斜,進而誘發脊椎後彎和往左、右邊彎曲。

下面有針對骨盆往左、右邊變形之過程的診斷內容,為了藉由讓肩膀彎曲穩住重心,於是全身呈現不均衡的狀態。

範例診斷、左側單腳支撐──往左傾斜被壓迫的身體就如同前述我的例子一樣,站立時以左側單腳支撐且坐下時以左手肘支撐的人其所有的疾病都出現在左邊。身體彎曲的同時,位於左右的全部臟器都會變差,特別是身體往左邊傾斜時,右邊相對地受到的壓迫力量會較少,位於右邊的臟器與肌肉、骨骼其狀態會比左邊更良好。

因此,相較於向右傾斜導致位於身體右邊肝臟功能較差者,向左傾斜的人藉由正常形成化學作用供給運動能量,或解毒作用等肝功能會較佳。因此,明明和身體往右傾斜者一樣都會出現肌肉、骨骼疾病,卻能產生運動能量,只要意志力強,就算疼痛也能忍耐執行工作或運動。以前有一句話是「病懨懨的80歲」,我認為這大概就是指身體往左邊傾斜類型的人吧。

書籍介紹


開肩解痛全書:韓國教練獨創「體態鍛鍊操」,肩膀開了、骨架歸位,擺脫肌肉無力、關節疼痛、慢性痠痛

作者:朴喜駿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31

作者簡介
朴喜駿

2013年2月成立大韓體態運動協會,2019年1月為止,透過體態學院於全國培育了430多名體態運動教師,在專門中心等700多個地方進行培訓,對象包含幼童和成年人,以擔任現代人的健康守護者。

時常舉辦授課與專題講座:首爾大學、水原地區檢察廳、京畿道人才開發院、KT大田人才開發院、京畿道教育研究院、京畿終生教育學習館、仁川廣域市教育研修院、光州廣域市終生教育振興院、韓國國土資訊公社、韓國道路公社、KB學院、愛心果實社會福祉公益基金、現代汽車、韓國鋼構造學會、現代MOBIUS等,此外還有各級公家機關、學校、軍方部隊、社會市民團體、企業研修授課等。

經歷
跆跟龍仁器興傳授館館長
國民生活體育京畿道跆跟聯合會事務局長
KBSn運動/K─tv跆跟解說委員
慶北保健大學約聘專任講師
龍仁大學武道學院外聘教授
首爾長神大學自然治癒宣教研究所外聘教授

現任
龍仁大學終生教育院外聘教授
大韓體態運動協會會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