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片》連手殘的人也學得會!「DIY包粽」超簡單,美味人妻教你1訣竅,飯不黏在葉子上

撰文者: 矽谷美味人妻KT2020-06-24

每年只要快到端午節,都會有人來問我~KT今年要包粽子嗎?說實在的,雖然我熱愛做菜,但是對包粽這件事倒是有點怕怕,不是怕備料麻煩,而是我向來對複雜的3D造型啊繩結啊非常苦手,所以之前自己做,也是用粽葉包個福袋粽就算數,反正只要好吃,老胡和咪咪們也不在意看起來像不像傳統粽子(嘿嘿)

不過,今年和同事們一起研究,才發現包粽沒有想像中的複雜耶!以前因為看圖片教學,總是搞不懂折葉子和綁結的手法,但有真人親自示範,發現跟著做一點也不難。所以這次研發多口味低卡冰粽的時候,就特別把詳細的步驟,拍成影片分享給大家啦!

而且還有超貼心的小撇步,讓粽葉狀態更好包,也不怕傳統糯米粽或甜粽的冰皮黏在上面~自己包一次,才知道其實包粽非常好玩。和小朋友一起做,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回憶,雖然咪咪們都在美國長大,但我也很希望,她們都能感受到逢年過節的時候,以前台灣家族聚在一起暖暖的人情味。趁著連假,大家今年一起來挑戰自己包粽子吧!

材料

粽葉.........30~40片
植物油.........1小匙
棉繩.........1~2串

作法

1. 取1~2片粽葉,光滑面向上(若葉子太小,可將2片交錯重疊,小片的放上面)。
2. 葉子尾端朝自己,向上折到約2/3處,並在折線底部折一個斜的折角。
3. 將粽葉撐開成漏斗狀,左手拇指與食指做出【七】的手勢,以虎口支撐粽葉。
4. 放入餡料,將剩下1/3的粽葉往下折。
5. 右手做出【七】的手勢,將粽葉兩側壓下,粽葉尖端向右或左折成尖角。
6. 以棉繩在粽子中心纏繞數圈、綁緊。
7. 將整串粽子放入電鍋,外鍋加1杯水隔水蒸熟,室溫放涼後冷藏約1小時冰涼食用。

美味秘訣

1. 建議提前一天準備粽葉,並將瀝乾的粽葉冷藏保存。
2. 可於包粽前在粽葉光滑面以廚房紙巾沾少許油,輕輕在粽葉表面塗一層,粽子蒸好後較不會沾黏

本文獲「矽谷美味人妻」授權轉載,原文:手殘人也一定學得會!【超詳細包粽法教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