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北京此波疫情病毒株,傳染性可能更強!研究這樣說

圖片來源:中國預防疾病控制中心網頁chinacdc.cn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6-24

中國北京近日疫情由D614G突變病毒傳染,美國兩個科學團隊指出,此病毒株較老病毒有更強的傳染性,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

北京近日再現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8日公布病毒基因組序列數據,發現3組11日採集到的樣本帶有D614G突變。

陸媒財新網報導,D614G變異毒株2月初在歐洲廣泛傳播,進入其他地區後也迅速成為當地主要毒株類型。研究人員統計,D614G毒株占所有COVID-19的比例,從年初的0%,到3月的26%,4月升至65%,到了5月已達到70%,成為世界主流毒株。

研究也顯示,D614G毒株可能比老毒株更具傳播優勢。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崔慧雲(Hyeryun Choe,音譯)的團隊發現,D614G的突變,會讓病毒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增加,並使蛋白更加穩定,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

另外,紐約基因組研究中心的桑嘉納(Neville E. Sanjana)團隊則基於假病毒和人肺上皮細胞等細胞系研究,發現D614G變異讓假病毒感染細胞能力提升了2.4到7.7倍。

不過報導指出,這兩項研究尚未經同行評議正式發表,D614G變異是否會增強COVID-19病毒的傳染性和毒性,還需要更多的臨床數據支持。

北京11日再傳疫情,多名確診病患和新發地市場有關,截至22日,當地已有249人在這波疫情中染疫;而遼寧、四川、河北、浙江和天津等5個省市也陸續出現關聯病例。

責任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