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那麼好啦~」台灣人最會的「謙虛」會毀了你的職場和家庭!心理學家教你「自動吸引人」說話術

不必一次攤牌,保持神秘讓人想靠近

你已經明白,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像傀儡,其實是很容易操縱的。在談話的時候點個頭、稍微傾身向前、抬一下眉毛……所有的態度和動作,表面上無關緊要,卻可以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效果。

接下來說明如何根據別人來安排自己的身體位置。比方說,通常我們會比較喜歡出現在自己慣用手那一側的物品或者人。當我們問一個慣用右手的人想要買什麼商品、錄取哪一位應徵者、或者最喜歡哪個陌生人,他往往會選擇他在右邊看到的那個;至於左撇子則會比較喜歡擺他左邊的選項。

也有許多研究指出,某些動作會對別人產生好的影響。

比方說,有人觀察到,當銷售員在客人講話的時候點頭,表示他對客人的話題感興趣,於是客人也會跟著點頭,甚至露出更多的笑容——這就是前述的變色龍效應。而且這也會反映在銷售業績上,平均提升了11%。

你希望留下比較好的印象、說的話別人比較願意聽、提出的建議會被採納嗎?那就點頭吧!只要這麼做,對方就會更願意透露自己的想法、跟你談話之後感覺更滿意,而且很明顯地感覺你這個人更友善。

你還可以利用另一個辦法來說服對方,使你的想法更容易被接受。那就是腳踏不到地的技巧,心理學家所謂的「脫衣舞效應」,廣告人說這叫「逗弄」,希區考克稱之為「懸疑」。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廣告看板公司Avenir在1981年所推出的廣告。當年8月底的時候,在巴黎和法國其他大城市的廣告看板出現了一名年輕貌美的女郎穿著比基尼以沙灘為背景的海報,上面只有這句宣告:「9月2日,我會把上衣脫掉。」到了9月2日,同樣的海報出現,但是女郎露出胸部,搭配新的廣告詞:「9月4日,我會把下面脫掉。」想當然啦,大家都迫不及待2天後的來臨。9月4日,米莉安——大家後來才知道她叫這個名字——真的把下面脫掉了,但是,出人意料!這次的照片拍攝的是她的背影。可想而知,這個廣告讓她成為熱門話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有重要的訊息要傳達時,一定要經營它的效果。先透露一點,讓別人想要知道更多;利用等不及的心理製造更大的滿足;讓壓力升高以帶來更大的如釋重負感。令別人產生期待,我們就更能夠「控制」他們

在自然界,雌性生物跟雄性生物交配之前都會故意吊他們的胃口;在都市中,女人不會準時赴約;警察會先讓嫌犯等個老半天才開始偵訊;老闆在跟員工或供應商談判之前也很愛讓他們等候。這一招雖然老掉牙,但還是非常有效。準時或許是君王的禮節(路易十八的名言),但是換個方式,卻能夠成為操縱的高招。

正面訊息給暗示,言語的誘導術

我們知道內心呈現事物的方式——在社會心理學中稱為「框架效應」(Framing Effect),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一群美國的神經生物學家讓志願者喝下一種非常難喝的飲料,他們對某些人說這是一種好喝的湯;對其他人說它的口味不怎樣,結果——第一組人覺得可以接受;另一組人則喝了想吐!

所以,交報告的時候不要說「我盡力了」,應該說「要做得更完美很難了!」當你把青花菜端上桌時,也不要介紹說:「我想這道菜被我煮壞了。」「不像平常那麼好吃。」也別用比較微妙的貶抑說法:「我媽會用白醬焗烤,那是另一種美味。」這樣你的伴侶會想,如果他娶的是你媽會不會比較好?你的客人會想他們是不是走錯地址了。

同樣地,當有人稱讚你:「今天穿得好漂亮!」千萬不要回答:「啊!這件不貴啦!」即使(尤其是)你的衣服是平價成衣店買來的。如果這是你在亞曼尼敗家的戰果,也不要說:「我一時衝動才買的,下次不敢了。」

貶低自己,也會貶低其他人。你會傳遞出一個負面訊息,意思是「你們真的很沒眼光,才會選擇這麼差勁的我。」你在無意之間讓別人覺得你不值得被認可,他們愛上你或相信你是錯的。你這樣會使別人疏遠你。

反之,你把自己當成一份禮物,就是在稱讚從遠或近被你吸引到身邊的人。你傳遞出一個正面訊息:「你們能發現我真是有眼光!」你相信自己的價值,別人也會跟著相信。他們會更專心聽你說話,認真看待你。你在餐會上不必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讓鄰座的人津津有味聽你介紹大導演庫斯特利卡,而不是只對你穿的魔術胸罩感興趣。

或者在工作上,當你有一個重要的訊息或者想法要傳遞時,別人會覺得你更有可信度、更具價值。當你提出某種要求,像是加薪、升遷、生小孩、幫個忙,或者只是希望別人讓你安靜獨處半小時,都能夠更容易、更快速達成心願

你尊重自己,別人也會尊重你。從此你不小心犯錯的時候,你的伴侶再也不會一直嘮叨:「你看吧,我早就跟你說了!」當你的老闆有話要跟你說,他會自己走到你旁邊,再也不會隔著整間辦公室大吼你的名字。

書籍介紹


心理學當暗器,贏在每個人際賽局
作者: 吉爾斯‧阿諾帕地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10

作者簡介
吉爾斯‧阿諾帕地 Gilles Azzopardi

心理社會學家,法國工作媒合平台Monkey tie的戰略顧問。擅長男女關係與管理,長期與女性和商業雜誌合作。著有多本暢銷書,被譯為全球各國語言。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