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夏天冒「濕疹」,冬天也會!沒剪指甲、穿錯衣服...7種沒想過的生活習慣都可能讓你越來越癢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7-11

任何年齡、季節及部位都有可能有濕疹

濕疹是一種非感染性的皮膚發炎,引發原因各式各樣,可能是過敏體質、天氣,也有可能是接觸到某些東西引起。初期容易出現在頭頸部、肘關節等皮膚皺摺處,以小水泡、丘疹泡為主,任何年齡、季節及部位都有可能發生!

除夏天濕熱症狀會較嚴重外,在冬季也容易發生,因冬天皮膚會比較乾燥、粗糙,造成皮膚受到輕微刺激都過於敏感,如果搔癢過度,就很容易產生濕疹,而且是下肢會較嚴重。

濕疹有分2種:內因性濕疹和外因性濕疹

內因性:因體質為特異性體質或先天性遺傳者,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汗皰疹等等,通常會反覆發作,且沒有具體的病因。

外因性:環境因素引起,如天氣變化大、氣候過於潮濕或乾燥、生活習慣(如洗澡水太熱、衣服材質、流汗...)、紫外線等等都會引發濕疹;另外還有接觸刺激物質,如某種金屬、清潔劑、衣服材質、香料等等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吃到某些食物引起。

而橡膠用品,染髮劑,含有甲醛的牙膏、漱口水、除臭劑、洗髮精、潤絲精、泡浴用品、指甲油、防腐劑、清潔用品,香料和防曬等等都有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那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一樣嗎?
濕疹的種類很多,包括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手部濕疹、汗皰疹 、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囊括在內。

皮膚潮紅、起疹子、出屑...都是濕疹的症狀

1.急性期:造成皮膚潮紅、起疹子、水泡、脫皮、滲出組織液等等。
2.亞急性期:急性症狀減輕後,疹子以丘疹為主,出現鱗屑、結痂症狀。
3.慢性期:經歷急性、亞急性期,最後慢性期皮膚會呈現乾燥、粗糙、皮膚增厚、出屑、色素沉澱、可能會出現脫屑,有時仍會引起皮膚疼痛的現象。

類固醇、抗組織胺,濕疹的基本治療

通常治療方式為局部塗抹藥膏包含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藥膏及止癢藥膏,達到止癢及消炎的效果。另外,醫師也可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物,以減輕搔癢感。

衣物挑選寬鬆、棉質衣物...這些方式都可以預防、改善濕疹

想改善濕疹,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平常就要保持手部清潔或剪短指甲,避免抓破皮、出血造成的感染。流汗後皮膚搔癢,先立刻擦淨汗水後,可以用手輕拍、冷毛巾冰敷患部,來減緩發癢症狀。而衣物挑選寬鬆、棉質衣物,也可以減少皮膚摩擦刺激。

洗澡時其實也要注意,水溫不過高,宜保持36度。另外,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沐浴用品,盡量挑選溫和不刺激、少香料的配方為佳。不只沐浴用品要注意,平時也要少接觸化妝品、清潔用品等化學產品。

最後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豆類及高纖維素類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含過敏原較高食物,如蛋白、海鮮、芒果等等。

中醫怎麼看?

濕疹在中醫的病灶表現可歸為風(搔癢感游移不定)、濕(滲液多,或有水泡、膿液)、熱(病灶色紅,觸摸時熱)、瘀(久病,皮膚增厚,皮下出血)。

與西醫相同,要改善濕疹,必須先從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改起。在皮膚搔癢的急性期,可以多服用清熱解毒的食材,比如綠豆、薏苡仁、苦瓜、絲瓜、冬瓜、蓮藕等等食材,或是喝四神湯祛除體內的濕氣。

參考資料
高雄榮民總醫院 傳統醫學科:濕疹的中醫治療
臺北榮總員山分院:濕疹之照護
高雄榮民總醫院 皮膚科:認識濕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