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腹痛哭鬧...恐是致命的「腸套疊」,小心敗血性休克!用3關鍵即時判斷,不錯過黃金治療期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7-31

腸套疊是小兒的常見腹痛急症之一。腸套疊是腸子被自己套住了,就是上段腸子套進下段腸子內的狀況,最常發生的地方就在小腸和大腸交界處,如同「大腸包小腸」的樣子,並造成阻塞

腸套疊好發於3個月至6歲之兒童,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且春天及秋天較常見。而且此症發生的原因尚不明確,可能原因有腸胃炎、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淋巴增生、梅克爾憩室、腸息肉、神經纖維瘤等

5到30分鐘頻率的腹痛 嚴重恐致休克

腸套疊的典型症狀為突發的、間歇性的腹痛,每隔5到30分鐘便會痛一次,疼痛時孩童會哭鬧、或是膝蓋會彎曲至腹部, 但不痛時又可以正常活動、或倦怠嗜睡。這種一陣一陣、漸發性的疼痛,通常半天到一天會越來越明顯。

若無積極處理,就可能會有嘔吐的狀況發生,初期是一般的嘔吐物,但可能演變成帶膽汁的嘔吐,接著會解出由腸黏膜出血和腸黏液混合而成、如草莓果醬狀的血便

但如果套疊時間拖延過久,也可能會導致腸壁破裂穿孔而引發腹膜炎,肚子會有壓痛、腹肌僵直等現象;若發炎感染擴散至全身,孩童可能會有虛弱、心跳變快、發燒、腹脹等狀況,嚴重造成敗血症休克

有4種狀況需要開刀治療

一旦診斷是腸套疊,應立即給予支持療法,包括禁食、插胃管引流、給予靜脈輸液改善脫水狀況,若高燒或懷疑已有腹膜炎,即應給與抗生素,另外,若無休克或腹膜炎的狀況,可先嘗試使用鋇劑或食鹽水灌腸,但使用鋇劑或食鹽水灌腸,約0.5至2.5%的機率會腸子穿孔。

已出現休克、腹膜炎、腸子穿孔、或使用鋇劑或食鹽水灌腸失敗,就必須立刻接受腸道切除手術。

經灌腸回復術治療後,復發率約為10%;手術推回處理,則復發率約為2~5%的病患會再復發;手術切除治療者,幾乎不會再復發。但若腸套疊放置未處理,就有可能造成孩童死亡。

孩童患急性腹痛,如腸套疊時,常常無法準確敘述哪裡不舒服,因此就可能造成病症拖延治療等等結果,所以爸爸媽媽如果有看到以上症狀,就需要趕快就醫,如此一來便可以提早診斷。

資料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外科
三軍總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