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治不好,原來是「肺」出問題了?醫師教你正確呼吸,3招對抗「慢性肺阻塞」

前幾天,有名年約60幾歲的男性來看診,自述頭昏、常常腰酸背痛、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的症狀好幾年,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有40多年的菸癮,過去也曾罹患肺結核。

我進一步檢查後發現,這位先生的除了右肺有1/3以上已經坍塌,還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長期的腰酸背痛則是因為氧氣不足需要不斷深呼吸所致。不過,好在他早己戒菸,常有步行運動的習慣,每次看病也都是自己步行前往,只要再配合類固醇、氣管擴張劑治療,以及腹式呼吸法,加上定期體能訓練,他之後也不需要隨身攜帶氧氣罩,就能維持基本的正常生活。

死亡率排美國前3名的肺病

所謂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顧名思義就是患者有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而且無法以藥物完全恢復。疾病好發年齡通常是在50歲以上,主要的危險因子為「抽菸」。有抽菸習慣的人,有8成的機率會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另外少數是由環境中的顆粒、化學物質、粉塵、空氣汙染所致,而數據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在美國的死亡率排全國前3名。

如何區分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氣喘?

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氣喘的症狀相似,都會有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前者好發的年齡通常是50歲以上,而氣喘則好發於幼年期、青年期。症狀部分,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且長期持續的咳嗽、呼吸困難,氣喘則是接觸過敏原或吸入粉塵等而誘發,且氣喘症狀是一陣一陣的,在未發作時,肺功能是正常的,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即使接受治療,病情仍緩慢地逐年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有方法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主要症狀是呼吸變得更困難,常伴有胸悶、咳痰次數增加、痰的黏稠度及顏色改變,雖然目前沒有一種現存的藥物能改善患者肺功能會逐漸下降的事實,但依然可以藉由非藥物、特別是適當運動及藥物治療,改善並提升日常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可透過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類固醇、急性發作時使用抗生素及靜脈注射類固醇治療。
・非藥物治療:可藉由戒菸、減少環境顆粒粉塵接觸、獲得適當疫苗接種(如:長者肺炎鏈球菌)、更重要的是藉由運動訓練體能,以強化自己的心肺功能。

多運動維持肺功能、步行6分鐘就有幫助

運動本身就有強身健體的作用,而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自然也不例外,透過評估病患的個人狀態,選擇採行高強度間斷式或低強度長時間的訓練,讓病患從事適合自己的運動,訓練肺功能。這邊教大家簡單的居家運動,可有效訓練自己的體能並強化自己的心肺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