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也會得「水痘」!嚴重竟會敗血症、腦炎...接種「水痘疫苗」你該知道的2件事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8-14

水痘,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也稱水痘病毒)感染引起,在冬季及早春季節最常見,好發年齡原以3~9歲幼童為主,近年逐漸後移至9~15歲。

水痘出紅疹前1~2天傳染力最強

而水痘病毒可以藉由飛沫、空氣以及接觸傳染,直接接觸到帶狀皰疹患者的水疱也會被傳染,另外,也會有可能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染,而痂皮則不具傳染性。

水痘病毒潛伏期大約為13~17天,而出紅疹前1~2天最具傳染性,到所有水疱變乾、結痂為止(通常為出疹後5天)則不具傳染性。另外,有研究顯示其家庭二次侵襲率高達85%~90。

由臉往四肢長的紅疹要注意

水痘發病初期會有輕微發燒(37.5-39°C)、疲倦、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且剛開始皮膚會出現紅疹,隨後由紅疹逐漸轉變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最後留下結痂皮疹。通常由臉、頭皮往身體、手腳延伸(甚至口腔、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結膜),通常約於2至4星期內痊癒。

小時得水痘 長大恐生皮蛇

孩童得水痘通常感染後會逐漸自癒、且無任何合併症或後遺症,但若發疹時過度搔抓,就有可能併發細菌性皮膚感染以致留疤。

但是小於1歲之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如癌症、免疫缺陷與不全者、正使用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者)是水痘併發症之高危險群。其症狀包括蜂窩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中毒性休克徵候群、肺炎、腦炎、小腦性共濟失調、雷氏綜合症候群及死亡等。

如出現持續高燒不退、神智恍惚、嘔吐、咳嗽等等狀況,及有可能為併發症跡象,應及早求醫診治。

另外,水痘也會造成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因水痘復原後,但病毒可能會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中,成年後,在人體虛弱或抵抗力差時復發為帶狀皰疹,且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上升。

得水痘除了口服、注射藥物治療外,還要...

經醫師診斷後,在出疹24小時內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Acyclovir)治療,可以有效緩解發燒程度及出疹子的數目及時間;穿著寬鬆衣物,避免壓迫傷口引起感染,且每天更換衣服和洗消毒浴也可減少續發性細菌感染的可能;為避免過度搔抓,可帶手套或剪短指甲、勤洗手,但若身體癢可使用止癢藥膏;因水痘可藉由飛沫、空氣傳染,因此確定感染水痘後,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上學,直到水泡結痂為止(約1星期)。

接種「水痘疫苗」是預防最佳方法

接種水痘疫苗是最直接預防水痘的方法,也能有效降低感染水痘併發症。

目前政府提供出生滿12個月接種第1劑公費疫苗,而後滿4到6歲自費接種第2劑;13歲以上自費接種的民眾,若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應接種2劑,2劑間隔4至8週。接種後約有95%的人可產生抗體,可維持保護力7年以上。

資料來源:
永和耕莘醫院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
三軍總醫院
中壢天晟醫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