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以前的自己,可能帶女兒跳下去了...」女兒罹罕病,張瓊瑤:感謝上天讓我成為堅強的母親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8-18

54歲女星張瓊瑤是張瓊姿的妹妹,曾出過多張專輯,知名歌曲如〈糖罐子〉、〈怎麼忘記你〉都留在許多歌迷的心中。張瓊瑤淡出演藝圈多年,期間耗費心力照顧患罕見疾病的愛女Vivian,近期她出席公益活動,分享照顧女兒的心路歷程。

張瓊瑤女兒Vivian自小病痛不斷,8個月大癲癇發作,緊急送醫救回一命,10歲那年又被診斷出動靜脈畸形破裂,經手術後救回性命,但卻開始走路不穩、頻繁跌倒。17歲在廁所一摔之後,竟再也站不起來,就醫後醫師原判定為腦部問題,後來經長庚醫師診斷,才發現是「脊髓空洞症」。經過體內裝置的2條神經,加上療程的幫助,現在Vivian不必再依賴尿管,可以自行如廁了。

女兒的疾病,讓張瓊瑤變成一位堅強的母親,「如果是以前的自己,可能拉著女兒就從樓上跳下去了。」張瓊瑤坦言,如今她感激老天給了這些考驗,讓她與孩子一同堅強地抵抗病魔。

全身都痛、行動困難...什麼是「脊髓空洞症」?

根據天晟醫院的資料顯示,所謂的脊髓空洞症,是指某種原因造成脊髓中心積水而膨脹,引起臨床上神經症狀。在小孩大多是因為Chiari Malforation,造成吞嚥緩慢、睡覺打呼,接著引起病患會有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脊柱側彎、頭痛、脖子痛等症狀,這些症狀大多緩慢地逐漸加重。

為什麼我會得到「脊髓空洞症」?

以年齡來看,幼童最常因為後顱窩畸形而造成脊髓空洞症;成年人的脊髓空洞症則主要以外傷、腦膜炎的後遺症或脊髓腫瘤引起。

「脊髓空洞症」如何治療?

根據天晟醫院資料顯示,脊髓空洞症的治療方法目前主要以手術為主,且需要依照病因及症狀的輕重來決定何時治療及如何治療:

若是小孩子後顱窩畸形及因為脊髓腫瘤引起的脊髓空洞症,必須以手術治療為主;若是外傷、腦膜炎的後遺症,所引起的脊髓空洞症,如果造成臨床上神經症狀,可能就需要外科手術引流。

脊髓空洞症手術有其風險,危險包括傷口感染、神經功能惡化等。不過以目前神經外科的水準,手術的風險可以控制在5%以下。

參考資料:天晟醫院〈脊髓空洞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