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骨盆前傾,竟是「肌肉偷懶」惹禍...物理治療師的「10秒自癒運動」幫你疏通血液循環、還可瘦小腹,不花錢在家就可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笹川大瑛2020-08-31
編按: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對關節施以極大的力量,而肌肉的功能便是阻擋那股力量對關節施壓。但是,當保護關節的肌肉力量開始變弱或偷懶不動作,就會給肌腱(肌肉前端,連接骨頭與肌肉的組織)或韌帶(將骨骼和骨骼相連的組織)帶來負擔。這樣的壓力會引起關節發炎,並產生疼痛。

解除腰痛!
腰(髖關節)修復運動

在脊椎中,名為腰椎,由五個骨頭疊加而成的部分,我們俗稱為「腰」。由於腰部移動的時候,常跟髖關節連動在一起,所以我便把腰跟髖關節合起來設計為一套動作。

腰痛的原因大多發生在髖關節,一旦保護髖關節的肌肉偷懶,腰部周邊勤勞肌的負擔便會增加許多。肌肉變硬、血液循環變差之後,就算熱敷或按摩也沒辦法改善疼痛和倦怠感。唯一能從根本變輕鬆的方法,就是鍛鍊偷懶肌、讓勤勞肌休息。如此一來,肌肉的血液循環變好,也能改善慢性腰痛。

腰的偷懶肌A

通過骨盆內側的肌肉偷懶肌:髂腰肌
偷懶度 ★★☆☆

通過骨盆內側、連接骨盆和大腿骨的髂腰肌,在我們走路或爬樓梯的時候,有讓腳跨步向前的作用。髂腰肌負責保護腰的前半部,後半部則是腹橫肌,所以一旦髂腰肌弱化,就會造成骨盆前傾;若是腹橫肌弱化,腰部就會呈圓弧狀。因為腹橫肌常常偷懶,使得骼腰肌過度勞動而容易變硬。


勤勞肌
梨狀肌(在臀部深處的肌肉)、闊筋膜張肌(從骨盆上方連接到膝蓋的肌肉)

偷懶肌
骼腰肌:腰大肌、髂肌
骼腰肌是腰部深處兩個肌肉的總稱,有打開髖關節的作用。

*一旦髂腰肌偷懶,打開髖關節的力量就會變弱,而負責將髖關節內收的肌肉就得加倍工作。因此,走路時容易變成內八或造成骨盆前傾。

腰的偷懶肌B

位於最深處的腹肌:腹橫肌
偷懶度★★★★

腹橫肌就像馬甲一樣包住收納內臟的胸腔,讓內臟安定,也幫助我們保持正確的姿勢。它也是在腹式呼吸中,吐氣時會用到的肌肉,所以只要鍛鍊這裡,就可以做到深層的呼吸。甚至還能讓凸起的小腹消失,也有能讓腰身曲線變美的效果。

勤勞肌
髂腰肌、臀中肌(位在骨盆外側的臀部肌肉)、恥骨肌(連接恥骨和大腿骨的肌肉)

偷懶肌
腹橫肌:腹肌中最深處的肌肉

一旦腹橫肌偷懶,上半身的重量就會壓迫到腰部或髖關節的肌肉,造成骨盆周圍肌肉的負擔。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