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退休竟成大型「家庭垃圾」!丁菱娟:婚姻可以不委屈,「婚內失戀」該做的2種改變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0-09-08

這次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最大的一個意外是促成了很多對夫妻想要離婚,尤其在西方國家。疫情前大家行動自由時,各走各的還相安無事,一個病毒把大家關在家裡便是考驗的開始。原來在婚姻中有這麼多人是睜隻眼閉隻眼在過日子,住在一個屋簷下,卻沒真正相處過,難怪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

根據調查,許多50歲的女性表示如果有可能,他們會想和自己的丈夫離婚。更多的人表示如果丟掉丈夫之後她們的生活會更快樂。很多退休的男人也自嘲自己變成了家庭垃圾。很多女人一想到男人退休後變成「移動家具」就開始擔心,其實男人也同樣焦慮,很怕被老婆「嫌棄」。

別只為了老後有伴 忽視自己想要的

婚姻制度的設計大多是結婚容易,離婚難。離婚的代價相對高,以至於很多人儘管在婚姻中非常痛苦也不敢離婚。我身邊也有一些女人年過了55歲之後,階段任務完成,小孩也長大了,很想從婚姻中畢業,但是只要想到未來若是一個人過日子實在沒有把握,因此放棄行動。

每當有人想離婚時,身邊的人都勸著說,「都已經50、60了還想什麼離婚的,就湊合湊合過日子吧,2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要不然你以後生病了誰來照顧你呢」,這樣的觀念更讓很多當事人卻步,只好再繼續回去過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日子。

怎麼聽這些話都特別無奈,沒有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優先的位置來思考,讓婚姻繼續無賴下去,到最後只剩下期盼對方在病痛時的照顧,真的好沉重。

我常回答,「你等別人照顧你,別人還等你照顧他呢」,誰先走還說不定,所以誰也別等誰,何況倘若感情不好,誰還會耐下性子好好照顧呢,還不如身邊多存點錢或是買個保險,以後有能力找個看護來照顧還比較實際一點

空巢期面對婚姻轉折點 不再委屈度日

我絕對不是鼓勵離婚,而是鼓勵要好好面對自己的婚姻狀況,以及難得的轉折點,退休後夫妻2人的相處雖然充滿不確定性,但正面來看卻充滿了一種重新檢視的機會。人生很短,子女長大後,是我們最有機會做自己的時候,夫妻雙方可以開啟對話機制,討論如何過退休後的日子。

不想離婚或因為某些因素離不了婚的人,就好好面對自己的婚姻關係,思考如何可以2個人在同一個屋簷下也能各取所需,或是重新磨合相處模式,不要隱忍,用智慧的語言把自己的需求說清楚,請對方以尊重的方式對待你。有時候你的隱忍對方並不知道,說出來或許有改善空間,我們應該都要朝著讓自己不委屈,可以快樂的原則下過日子。

改變自己 多方佈署愛的網絡

不論一個人或2個人過生活,試著整理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對以前的生活不滿意要趁這個機會改變,改變不了別人,就改變自己。在身邊多佈署一些愛的網絡,譬如家人、姊妹淘、友善的鄰居、經營社區或社團關係等,讓這些人的支持成為我們生活的支持點,而不是只依賴婚姻關係。

結婚的目的不是為了老來伴,可以一起老來伴當然最好,但那是感情融洽,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有智慧的夫妻得來不易的權利。生活在一起卻一直容忍的夫妻,才是最深的折磨。學著讓自己好好過日子,學會讓自己開心的能力是50後人生重要的課題。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50後離婚很任性嗎?學會快樂不委屈,比老後有伴更重要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