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地雷大公開:蘿蔔、芙蓉豆腐竟然都上榜!蝦子膽固醇比豬肉、牛肉低?這些你不知道的「火鍋6大真相」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20-09-28

入冬後,三兩好友招呼一同光臨熱氣瀰漫的麻辣鍋、小火鍋店,這已經像迎接冬季的儀式一樣,熱呼呼的湯頭不僅暖身也暖心,然而吃火鍋總是會吃著吃著,料還剩下很多來不及入口,肚子卻已經來到八分滿,其實肚子告訴你的訊息沒有錯,你平常吃得真的並沒有這麼多喔,現在就讓《食力》來一一分析給您聽吧!


守則一:哪個火鍋料熱量最高?答案是丸類

進入吃到飽火鍋店,自己挑選火鍋料時,有一個斟酌熱量的大原則就是「丸類」的熱量通常最高,再來是「餃類」,熱量最低的則為蟹味棒、魚卵卷、蒟蒻條等。

一口一個很快就吞下肚,1份以3顆為計,如果選擇3顆貢丸,相較3顆魚卵卷,1餐內就使你多吞下100多大卡,油脂含量則可相差15公克。有下廚的人會知道,15公克就是1大匙的油,份量都足以炒出一大盤菜來了,但這些油脂就默默潛藏在一顆一顆豬絞肉丸子裡。

另外,不得不注意火鍋料中的鈉含量,為了讓絞肉結著、Q彈,絞肉餡常會添入兼具有保水與結著功能的磷酸鹽類,吃下肚所游離出的鈉離子含量,約每顆丸子200毫克,1日建議鈉攝取量上限也不過2,400毫克,平均1餐800毫克以下,同樣若3顆貢丸吃下肚,再喝上幾口湯,當餐鈉攝取限量其實就差不多了。

如果不想要讓身體吃完一頓飯變得沉甸又水腫,1份貢丸吃完其實差不多就該放下筷子了,但這實在是很強人所難的要求。據《食力》2018年「火鍋黨燒燙燙大評比」調查統計,就有近3成的人特別愛吃丸子,建議大家可以選「花枝丸、魚丸、蝦丸」為主,因為海鮮丸油脂較少,熱量相對較低,但注意只要是丸類,鈉含量都很高,即便是海鮮丸也加減拿1顆即可,接著配上魚卵卷、蒟蒻條,如此已經是1盤十分理想的火鍋料組合!


美味鴨血是用加鹽水凝固製成的!小心鈉含量高

另外「其他類」食材中,超過4成人將票投給了「鴨血」,受讀者們壓倒性的喜愛,但鴨血看似熱量低,容易令人誤會是最無負擔的選擇,鴨血製作過程中會先添入鹽水協助血水成形,市售1片鴨血約300公克,內含就已有鈉約300多毫克,所以先不論鹹鹹的湯汁是否滲入的問題,光是鴨血就已經讓我們吃下了每餐建議鈉攝取量的半數,儘管熱量低,也仍建議您淺嚐就好囉!

守則二:除了蘿蔔 所有蔬菜都儘管夾!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人1天最少要吃到35公克膳食纖維,但台灣人的膳食纖維攝取量卻普遍僅達到約一半的量,吃足夠蔬菜的人卻幾乎不到2成!因此每日最少需要攝取的3~4份蔬菜,在挑選火鍋食材的時候就不可以錯過了!

多吃蔬菜可預防大腸癌,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還能協助膽固醇代謝,火鍋食材中尤其「木耳、杏鮑菇」等食材膳食纖維含量最高,1支杏鮑菇即約1份蔬菜,海帶則熱量低又富含台灣人普遍攝取缺乏的碘,最後加上每餐必不可少的深綠色蔬菜,如久煮不變色的山蘇也是很好的選擇。

1
2
3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