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崇濱

咳嗽停不了,應該怎麼辦?《百大兒科》中區第一名醫師教你:何時該化痰?還是先止咳?

撰文者: 蔣金/攝影:黃士航2020-09-28

9月來到,台灣天氣逐漸轉涼入秋,然而,不僅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減,流感季節也要到來,家長不僅擔心一方面要預防傳染病的流行,還要注意氣候轉變時節,防止孩子生病感冒。

咳嗽是常見的感冒症狀,引發的原因很多,若沒有即時找出原因加以治療,孩子變成了習慣性的「酷酷嫂」,就可能是「慢性咳嗽」的症狀。然而,要怎麼找出咳嗽的原因?又要怎麼分辨「慢性咳嗽」呢?家長又應該如何照顧自家兒童呢?

慢性咳嗽分兩種

擁有兒科經驗近40年的黃崇濱醫師,是台中光田醫院的副院長,不僅醫術精湛,還在醫界及家屬之間擁有好人緣、好口碑。過去他曾經旅居德國行醫,多年的經驗累積讓他認為,工作時無論任何環節,都一定要追求「精準」,且著重病人的「全面」診療,多年來細心始終如一。

「醫學上的定義,要咳嗽超過4週以上,才算是慢性咳嗽。」黃崇濱說,「但以台灣家長的認知,咳了很多天,長期未獲解決,就俗稱慢性咳嗽了。」

黃崇濱說,要處理孩子的慢性咳嗽,首先第一步,要找出原因,而原因主要分兩種——「乾咳」及「濕咳」,沒有痰以及有痰的分別。

「乾咳」,最可能的原因是氣喘,通常兒童若有氣喘,都能夠在生活中找到蛛絲馬跡。

例如,家人有過敏體質,或是兒童本身從小有過敏性鼻炎、濕疹,或是有經常性喘。但要怎麼斷定乾咳就一定是氣喘?醫師可以用治療氣喘的吸入性類固醇、氣管擴張的藥,觀察用藥以後有沒有反應,來加以判斷。

那家長在孩子咳嗽時,在第一時間應該如何區別?

如果是細菌引起的咳嗽症狀,一定會合併發燒,及其他感冒症狀。當然,氣喘也可能是因感冒誘發導致,但多與過敏有關。

咳嗽會演變到慢性咳嗽,都是因為環境因子沒有移除,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因子就是塵蟎,誘發因子可能是小感冒、氣候變化、病毒感染、濕氣黴菌等,不過會造成氣喘,孩童也必須要有過敏的體質才會被誘發。通常離開過敏環境就痊癒,常見的是有過敏小朋友去到乾燥的國家,症狀就消失。

而「濕咳」,指的是細菌感染引起的咳嗽,通常合併發燒、肺炎。且致咳細菌有: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馬卡他菌,屬於「社區性肺炎」,還有好發於兩歲以上孩童的黴漿菌,屬於非典型細菌,而以上的情況都需要以抗生素治療。

另外,孩子在咳嗽時,沒辦法像大人一樣,在咳嗽時保住胃裡的東西,而是把痰和胃裡的食物一併吐出,但若能夠將痰排出是好事,只要家長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嗆到。

至於其他特殊咳嗽種類,造成孩子習慣性的咳嗽,如喉頭妥瑞氏症,還有心因性的咳嗽,是因心理因素想要引起人注意,或是想要掩蓋一些事情。

少見的咳嗽,還有異物吸入,如嗆到玩具、花生等,而嗆到卡在喉嚨,就需要照X光片檢查,若是異物卡在一邊氣管,兩邊肺抽氣情況會不一樣,則可得知。

還有一種,可能是出生之後就開始咳嗽的嬰兒,通常是早產兒,因為有慢性肺部疾病,而先天性疾病讓他們氣管構造與一般嬰兒不一樣,兒科醫師會依據就醫紀錄、孩童出生時的體重及相關紀錄,做全面的了解。

而慢性咳嗽的病例當中,通常40%是細菌感染,原因是過敏的小朋友則佔20%,另外60%則是其他原因。

家長平時應該避免小孩接觸過敏原,及需要常備氣喘藥,而若孩子是被細菌感染,家長應遵照醫生指示,吃足一定天數的抗生素,絕對不能隨便停藥,因為不僅會造成咳嗽無法治癒,還會嚴重到氣管擴張,進而演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及肺氣腫的情況。

黃崇濱就曾遇過一名9歲小孩,因急性咳嗽變成嚴重肺炎,再演變成「肺膿瘍」,高燒斷斷續續持續超過10天,出現濕咳,倦態,食慾不振,呼吸很喘等症狀。

黃崇濱首先幫他作X光片,查明原因。而6歲以上的大朋友,能夠配合吹氣測肺活量,排除是阻塞性的氣喘。

X光片結果,發現左肺呈現白色,這就是一大片膿瘍。他先以導管肺部穿刺,拿出液體化驗,但因為孩子先前吃了太多抗生素,化驗結果找不到細菌,只好用支氣管鏡進去把化膿清掉,並持續打抗生素,住院9天之後才復原。

那位9歲孩童的病情會如此嚴重,黃崇濱解釋,是因為孩子吃了幾天診所醫師開的藥,退燒就不吃藥,不吃藥又開始發燒,如此斷斷續續的吃藥、又復發,沒有完整治療造成肺炎沒有真正復原、越來越嚴重,這樣的情況持續14天以上,進而導致肺膿瘍的情況。肺膿瘍若是沒有醫治,嚴重恐需要切除肺部,造成一輩子的傷害。

孩子咳嗽只「止咳」是無效的

黃崇濱也提醒,家長遇到孩子咳嗽,經常有錯誤的觀念是,給孩子服用「止咳糖漿」。糖漿是為了孩子怕苦、不肯吃藥粉而設計的,但是例如川貝枇杷膏、薄荷糖等產品,除了暫時感覺舒服之外,其實「毫無功效」,原因是沒有「對症下藥」。

而且,若遇到痰很多的情況,就應該幫助孩子咳出來,若是服用糖漿讓孩子不咳了,反而造成積痰問題。

因此,他建議,家長的處理第一步應是「化痰」,而不要一味「止咳」,但如果咳到晚上睡不著則可以使用止咳藥粉或糖漿。至於要提供多少藥粉,「用藥是藝術,先把病因找出,再來看症狀,」他說,要找出最不舒服的症狀是什麼。

黃崇濱平時也遇到很多家長,問他「孩子為什麼上幼稚園以後常常在生病,有沒有什麼預防的方法?」他為這些家長寫了一個處方——「千年瓦上霜」,也就是根本不存在!「小朋友上幼稚園,不要怕他感冒,甚至有家長不讓他上小學,保護得像溫室花朵。小感冒回來,就是增加了一項抵抗力,除非是自體免疫力不足的小朋友要特別照顧外,一般健康小孩不用擔心,」黃崇濱說。

此外,他建議,有病一定要看小兒科醫師,不要將孩童當作小大人。因耳鼻喉科醫師不一定會幫忙聽診,可能只看生病的部位,而兒科醫師一定是問病歷、聽診、觸診、檢查耳朵、嘴,作符合兒童的治療。

最後,預防接種的工作一定不可少,今年流感疫苗從10月5號開始接種,提醒家長務必要帶孩子按時接種。

醫師基本資料



  • 黃崇濱 醫師

  • 專長:小兒專科

  • 診所:光田綜合醫院

  • 電話:04-26625111

  • 地址:433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