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PM2.5高峰季來了!不只影響肺,還恐傷及肝腎...改善居家空氣品質,30種「空氣淨化植物」幫你養肺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0-07

台灣每年10月開始,就是空氣品質較差的時候,而經常超標的是PM2.5,讓民眾開始關注空汙與肺部健康的問題。而且你知道,其實不只室外空氣汙染要注意,室內的空汙危害竟是室外的2~5倍!這些空汙不只影響呼吸道、肺部,嚴重更危及肝腎,還恐致癌!

室內空汙小心造成「病態建築症候群」

根據估計,一般人每天約有 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因此居家環境的污染更甚室外。又如果室內不夠通風,汙染物就更容易堆積,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如待在密閉性較高的建築物內,可能會有人出現頭痛、皮膚乾燥發癢、噁心、眼睛、鼻子、喉嚨不適、氣喘的狀況,這情況也被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只要一離開建築物,症狀便會緩解。另外,有研究指出,全球每年因室內空汙而死於氣喘的有10萬人,其中35%是兒童。

除了PM2.5 還有這些室內空氣汙染物

近年來,許多流行病學研究已確立PM2.5(懸浮微粒)經呼吸進入人體後,甚至可深入肺泡,而影響人體健康,而焚香、車輛廢氣,或是室內的塵螨、微生物、黴菌、細菌等等落塵,都可能會造成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只要暴露在PM2.5環境之下,就恐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風險!除了PM2.5外,其實以下這些汙染物也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

二氧化碳
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環境下,二氧化碳濃度會隨著室內人數與所待時間增加。當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就可能會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

有機揮發物質
室內環境中的建築材料、傢俱、除臭劑、清潔劑等產生的化學物質,而這些合成的有機化合物質在室溫下變成蒸氣或氣體,其中有許多是具有毒性的。短期接觸這些有機揮發物質不僅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系統,長期接觸則會影響腎臟及肝臟健康,甚至造成癌症或生育障礙。

其中,甲醛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甲醛常用來製造化學肥料、紙張、夾板,也可以作為食品防腐劑,以及住家相關的許多產品,如消毒劑、藥品及化妝品等等。少量甲醛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以及皮膚的刺激,增加氣喘或過敏的風險,若長期接觸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6大居家室內汙染源

居家的空汙,除了家中建物材質、塗料、菸害等等外,其實住家鄰近大馬路或廟宇、餐廳等等,都會影響居家空氣品質。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