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鍍工廠大老闆意外全癱,只得跟妻子在夜市賣彩券...死前竟決定做「這件事」影響了5個家庭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0-10-14

編按:口足畫家廖健一原是電鍍工廠的大老闆,遭逢嚴重意外以致終生須靠輪椅行動。長達九年的歲月廖健一消極地足不出戶,後力圖振作,以口咬著畫筆畫畫,從2002年至離世前創作不下200幅畫,臨終甚至將一對眼角膜、一對腎臟、肝臟、體內血管幫助5個人以上,遺愛人間。

他,用畫筆跨越身體障礙,分攤妻子肩上重擔,攜手撐起一個家;藉畫表達對妻子的愛與疼惜,記錄下伉儷情深的足跡。人生終站,廖健一選擇以器官捐贈延續生命大愛,是感恩、是回饋、更是對摯愛親人的眷戀,讓他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凝視守護著他放不下的親人。

「老公,你的畫作展出了,今天有好多朋友來看你,我來了,你也來了嗎?」廖太太駐足畫作前的輕聲呢喃,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之中,這溫柔肅穆的傾訴,似乎更顯擲地有聲,一句「我來了,你也來了嗎?」令全場濕了眼眶。

一花一世界,愛的延續與超越

口足畫家廖健一先生畫展暨器官捐贈宣導記者會,在2019年6月3日於彰化基督教醫院教研大樓彰基藝文中心溫馨登場,現場共展出21幅油畫,有璀璨盛開的花朵,有心曠神怡的秋日「楓」情、還有奔放斑斕的流水澗壑,藝術家總是隱跡浪漫於創作中,一幅《王功夕照》,揭示著他們夫妻最常同遊的秘密基地,也是廖健一描繪最多幅的景致,從其畫作繽紛的用色與靈動的情境之中,感受到一筆一畫盡是作者對生命的熱情與綻放,畫作的靈感呈現,點滴都是他們胼手胝足親身閱歷的人生風景。

26年來,我不知道什麼是一覺到天亮

口足畫家廖健一,原是電鍍工廠的大老闆,1993年正計劃將事業版圖遷移至泰國,卻在搬運重機械時不慎發生工安意外,導致頸椎第4、5節完全性損傷而全身癱瘓,必須終生與輪椅為伍。這場意外雖然沒有奪走他的性命,卻摧毀了他美好的事業藍圖,更剝奪了生命的自由和遠大的抱負。

廖麗靜回憶育有四個女兒的他們,原是美滿幸福的小康家庭。突如其來的意外,讓家中頓失所依!最大的女兒9歲,最小的才剛出生8個月。即使堅強的廖麗靜兼了縫紉、手作燈飾配件、縫製車椅套等家庭代工,面對巨額的醫藥費、家中生活開銷和嗷嗷待哺的幼子,微薄的薪資仍不堪負荷!龐大的經濟壓力幾乎快讓他們喘不過氣,幸好當時的彰化縣政府社會處、慈濟、家扶伸出援手,才能攜手撐起這個家。

「老公失志時,其實我也很挫折,但卻不敢在他面前掉眼淚,怕丈夫因而頹靡喪志!意外發生後,我從來沒想過一走了之,女兒還需要媽媽,丈夫重傷正是需要人照顧。我走了,他們怎麼辦?」她欣慰的表示,生活雖然很辛苦,但女兒們都很貼心,會幫爸爸按摩手腳,無形中給了她支持的力量。

廖麗靜說,她連難過的時間都沒有,每天睜開眼睛,只想著如何讓日子過下去,為了緩解長期臥床老公身體的疼痛與不適,每個夜晚每隔一小時,她會起床幫老公翻身、拍背;為了不讓癱瘓的四肢萎縮變形,從不懈怠地幫老公做運動復健,走過一萬個寒暑至今從不間斷,鶼鰈情深相守一生,夫妻真情令人十分動容。

忍耐一點,就可以賺錢貼補家用

面對人生驟變,長達九年的歲月廖健一曾消極地足不出戶,看著妻子辛苦持家,還得照顧久病的自己,他滿是歉疚與心疼。起初和妻子在夜市賣彩券,直到36歲那年,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在埔心鄉開辦口足繪畫班,聽聞志工表示習畫能獲得津貼補助,廖健一毅然決然走出家門,在繪畫班中,口銜畫筆重新學起,僅管繪畫過程得克服軀體無法久坐的劇烈疼痛、嘴巴和肩頸痠痛、牙齦發炎,甚至是因姿勢性低血壓造成的眩暈現象,但他仍懷抱著不願被命運擊垮的強烈意志,努力揣摩運筆力道,經過十餘年苦練,終於一筆一筆勾勤出他眼中的美好,在彩墨的揮灑之間,找回失落的靈魂,並重生失志的自己。

「老婆,有人買我的畫耶,這些錢讓妳貼補家用。」廖麗靜想起老公第一次將畫畫收入交到她手上時,那般自信閃動的眼神,盡是滿滿的欣慰,廖健一生前曾說:「學習油畫之後,我的人生才又恢復了色彩。」藉由藝術洗滌,讓精神有所寄託,更因注意力的轉移,而得以暫時忘卻身體的殘疾。

為世界獻上最美的祝福

繪畫,重新點燃他絕望空洞的心靈,人生終點,廖健一選擇以器官捐贈讓他人的生命再現生機!夫妻倆因接觸慈濟而認識「器官捐贈」,平日閒談時曾提及未來願意器捐的想法,2019年3月11日,廖健一因腦溢血緊急送進急診室,隔日下午,原本緩和的病況卻急轉直下,陷入昏迷!旋即送進加護病房仍宣告病危,偶然間,廖麗靜聽見彰基器官捐贈團隊為捐贈者祝福禱告的安詳樂音,突然想起老公生前應允「器官捐贈」的心願,遂與女兒們商討並獲同意,3月26日廖健一因顱內出血失去生命徵象,關鍵時刻她鼓起勇氣,簽署實現這個美好的約定。

「痛過的人,更能明白等候器官移植病人的無助。」脊髓損傷雖侷限了廖健一的行動,但卻透過繪畫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生命終點選擇以「器官捐贈」讓愛延續。最終,捐出了肝臟、兩顆腎臟、一對眼角膜和體內血管,共成全五個家庭的幸福。

「籌辦畫展,是我老公的最大夢想!直到被送進急診室,他都還在與社工討論即將展出的畫作,沒有想到這些畫作竟成了遺作。」憶及老公,廖麗靜說:「老公真的是一個體貼的人,也許不忍心再讓我辛苦,他不捨道別更不願告別,竟然選擇在我轉身後驟然離開;女兒也心疼地表示,爸爸用一生教會我們遇到困難要勇敢的抬起頭來往前走,在恐懼中,別忘了擁抱勇氣!秉承器捐的美善,他們最想對廖健一說:「親愛的老公,我們以你的勇敢與奉獻為榮,在這個世界上,有五個人因為你而活著,也為了你活著,我們始終相信,你的一部分,還在這個世界上陪伴著我們,你永遠是我們心中仰望的巨人。」

專欄簡介_植愛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