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多、胸悶、走一下就喘...小心「肺阻塞」已找上你!注意冬天會惡化的「這種咳嗽」最危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20

認識肺阻塞

肺阻塞(英文簡稱COPD)是一種因為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引發慢性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的刺激,例如吸菸、空氣汙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而導致呼吸道組織受損或阻塞。 任何病人如果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或者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考慮COPD。

COPD的形成很緩慢,可能在察覺的症狀(像感覺呼吸短促),前幾年就已經發生。因此,大多數被診斷出COPD的患者都是中年或老年人。

「肺阻塞」乃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氣流阻塞之一種病況。這種氣流阻塞通常為緩慢進行性,肺功能檢查顯示最大吐氣量減少且持續數個月以上沒有太大改變。但可能同時伴有呼吸道反應過強。

「慢性支氣管炎」為一臨床診斷用詞,乃指呼吸道分泌過多黏液,以致連續兩年中每年至少三個月以上的大部份時間有咳痰症狀,而無其他可引起慢性咳嗽因素之病況。

「肺氣腫」為病理學用詞,是指終末細支氣管以下之氣道及氣室有不正常且永久性之擴大,合併肺泡壁破壞之現象。

常見的臨床症狀

慢性阻塞性肺病最明顯的表徵為長期咳嗽有痰和呼吸困難。長期咳嗽有痰是許多病患最初的表現。由於時間長久、症狀輕微,多數病患不能確實指出何時開始,此症狀常於清晨或冬天較惡化。咳嗽的程度與肺部機能的衰退並無相關。雖然痰量多少很難定量,但多數病患平時痰並不很多且以黏稠淡色為主。在急性惡化期或併發感染時,咳膿痰、痰量會增加、偶爾痰中會帶血絲

呼吸困難是緩慢逐漸地加重,終至影響日常生活活動。當病患明顯感受到呼吸困難時,多已五十歲以上,且肺功能呈現中度以上氣道阻塞。

多數病患病史中有一種或多種的危險因子如長期抽菸等。患者多有每天二十支〈一包〉香菸以上,至少二十年之抽菸史。大約在四、五十歲後逐漸出現咳嗽多痰症狀;氣促現象則多在五、六十歲後出現。急性惡化期之特徵為咳嗽加劇、膿痰、哮鳴、氣促加劇,有時伴有發燒現象。

隨著病程進展,每次急性惡化期之間隔時間會越來越短。到了病程末期逐漸出現低血氧症與高二氧化碳血症。嚴重之病人甚至出現心肺衰竭的現象了。

本文獲「自在呼吸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認識肺阻塞常見的臨床症狀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