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後,「瘦肉精」的4大危險?怎麼避免吃到?營養師一次幫你總複習

2021年政府即將放寬對美豬進口規範,讓含有「瘦肉精」的豬肉可以進口,這也成為近期熱門的討論話題!

到底瘦肉精是什麼?我們真的了解瘦肉精對健康的影響?這次專欄就讓好食課營養師統整一些資料,帶你快速了解瘦肉精是什麼!

瘦肉精是什麼?作用機制又是什麼呢?

瘦肉精為乙型腎上腺素受體促進劑(Beta-adrenergic agonist),又稱為乙型受體素,可以接合在組織的腎上腺受體上。

讓組織像接受到腎上腺素的刺激,引發類似於腎上腺素的功用,由於能使支氣管、子宮平滑肌放鬆,因此乙型受體素被開發成氣喘、安胎用藥。


不只開發人體藥物,乙型受體素亦能促進蛋白質合成與脂肪分解,因此被開發成「瘦肉精」,提升豬肉、牛肉,甚至火雞肉的肉量。

相關藥物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齊帕特羅(zipaterol)、克崙特羅(clenbuterol)等。

其中,萊克多巴胺是在所有乙型腎上腺素受體素中,毒性較低且易排出的藥物,在體內的半衰期約為4~7小時,相較於其他的瘦肉精而言爭議較小,因此在過去與現在大多是探討是否開放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可能造成的健康風險

由於乙型受體素也能作用於心臟的𝜷1受體,所以有可能引起心臟收縮、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而瘦肉精即為此類藥品,因此若肉品中有過多的殘留而被人體攝取,有可能會接合在心臟的受體上,進而產生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症狀。


在1994年的一項安全評估實驗中,6位受試者在攝取5毫克的劑量下並未對心臟有任何影響,但劑量增加至10毫克以上時,心跳、心輸出量與血壓也隨之增加。

但亦有專家認為此報告只有6人,且並未包含特殊族群,因此研究數據並不嚴謹。

日本食品安全委員會的決議中並未認為萊克多巴胺具有致癌性或遺傳毒性,但因為長期食用的研究甚少,因此在108年食藥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的風險評估報告中,僅評估了非致癌性的風險(連結)。

另外,有醫師指出瘦肉精可能會影響孩童腦部發育,進而提高自閉症發生風險(連結),且美國自2000年來自閉症發生率有上升趨勢,因此醫師也擔心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後會影響下一代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