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指甲,竟可看出未來會不會禿頭!中醫告訴你:肝血不足會先從「掉髮」開始...出現「這6症狀」要注意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琪 中醫師2020-10-29

七歲的賴小弟弟最近有個奇怪的症狀,就是自己的頭髮東掉一塊、西掉一塊。

媽媽跟李醫師說,賴小弟弟一開始會先感到頭皮癢而去搔抓,而且頭皮會出現泛紅的疹塊,過一陣子後,原先疹塊上的頭髮就會脫落,形成一元硬幣大小的禿髮部位。類似的紅疹和禿髮部位大約有七、八處,李醫師在診療時,依稀還能看到泛紅的疹塊散佈在頭皮各處。

賴小弟弟很怕熱且汗量多,氣色紅潤、身材豐滿,容易覺得疲倦,沒有天天排便,屬於容易燥熱、但氣血又不太足夠的體質,而頭皮的問題,正是俗稱的「鬼剃頭」,正式的疾病名稱為「圓禿」。

在服用符合體質的中藥一到兩周後,賴小弟弟的症狀得到改善,頭皮兩側原本禿了幾周的部位已經開始長出新髮!

不過由於服藥時間不長,賴小弟弟依然有燥熱、汗多的情形。李醫師叮囑媽媽務必要確認賴小弟弟有持續服藥,直到燥熱、頭皮搔癢起紅疹的症狀改善後才能慢慢停藥,而到了那時,剩下的圓禿部位也會漸漸長出新的頭髮來,不用太過擔心。

為什麼會有鬼剃頭?

在中醫上,「髮為血之餘」,只有在血充足的前提下,頭髮才長得出來。血液的生成、儲藏和調節又與「心」和「肝」兩個臟腑有關,若作息不正常、太過疲勞、煩惱思慮太多,導致「心」和「肝」負荷太大、工作效率變差,便會讓體內的血量減少,進而導致頭髮脫落。

根據臨床經驗,很多圓禿患者都屬於容易上火的體質。例如賴小弟弟很怕熱、汗流得多,本身屬於偏熱的體質,加上喜歡吃零食,零食大多經煎、烤、炸所製成,更會加重體質的燥熱程度。李醫師過去曾遇過一位患有圓禿的中年女性,雖然怕冷、冬天手腳容易變冰,但只要一吃補就會嘴破,時常牙齦腫痛、刷牙出血,身體感覺好像上熱下寒,也同樣屬於容易上火的體質。

現代醫學發現,圓禿是由於體內的淋巴球攻擊毛囊,導致毛囊發炎、頭髮掉落所導致,但對於引發淋巴球攻擊的原因尚不明確。由於淋巴球的攻擊對象以黑髮的毛囊為主,所以很多患者會發現,在黑髮掉落後,長出來的全是白髮。

由於圓禿是屬於淋巴球攻擊自身細胞所引發的疾病,少數患者會同時伴有甲狀腺疾病、免疫性貧血和白斑等等同樣與自體免疫異常有關的疾病。此外,大約10~66%患者的指甲會出現凹點、明顯的縱紋、變薄變脆等情形。

淋巴球攻擊自體細胞會產生發炎反應,而這個發炎反應與中醫的「熱」有關。臨床上觀察,容易上火以及燥熱的體質,常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頭皮搔癢和頭皮屑的情形,若這類型的患者合併有氣血不足、「心」「肝」兩臟出現異常,就可能像賴小弟弟一樣,在頭皮搔癢、起紅疹後掉落頭髮,出現鬼剃頭的狀況。

「肝主藏血,主筋,其華在爪」,根據中醫理論,指甲的型態能反映出肝臟的健康程度。當人體因燥熱、疲勞、壓力等因素導致肝臟的藏血量不足時,除了導致掉髮外,也會影響指甲的外觀,讓指甲變得脆弱,出現凹點、縱紋、或橫向凹陷等變化。

青春期前後的鬼剃頭要積極治療!

根據統計,30~50%的圓禿患者會在一年內痊癒,80%的患者能夠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自行長出頭髮。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以下條件的患者轉變為廣泛性掉髮、全頭禿的機率很高,一旦發現有小範圍的局部落髮,就應該就醫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