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該做的「健檢項目」百百種又看不懂...放射科主任告訴你:其實你該做的是「這4項」!

健康檢查百百種 要怎麼做最合適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國內外有不少名人因病相繼逝世,甚至是病狀發作的太突然在短時間發生猝死,讓人措手不及。也提醒了大眾「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接受治療,降低死亡的風險。

依據歷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以惡性腫瘤(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為大宗死亡原因,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若是透過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發現早期病灶,是可以有效幫助病情的惡化或是降低死亡風險。但什麼時候該做健康檢查、檢查項目百百種該怎麼選,又有什麼檢查一定要做,總是會讓人一頭霧水。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影像科主任醫師表示,每個人的疾病風險程度,先天性與後天性因素各不相同,可由年齡以及是否有家族疾病史,來做初步的健康檢查安排建議。

一般來說,到了30歲建議就可開始為自己做健康檢查的安排。這時候大部分人的經濟能力可能尚未可以支付部分較高價的健檢項目,沈彥君醫師建議幾項基礎檢查要價不高但為健康檢查的基礎,通常已包含在一般的健檢項目中,如:血壓、血液檢查、胸腔X光攝影。其中血液檢查須包含:血球計數檢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生化檢查(肝腎功能、血糖、血脂肪、尿酸等)、肝炎(B型及C型)指標等。

血壓測量、血液檢查可幫助檢視是否有以下狀況,包括:動脈硬化風險、血糖異常、脂肪代謝異常、高尿酸、肝臟發炎、肝炎感染等,幫助提早注意及預防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或相關癌症發展等風險。若30歲且有家族疾病史,例如:癌症、慢性病、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等,可以進一步與醫師諮詢,選擇安排合適的相關檢查,甚至可能需提早到20幾歲就開始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

到了50歲,大多數的腫瘤發生率集中在這個年齡階段,心血管疾病比例也較高。除了配合政府的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項目,沈彥君醫師建議在邁向50歲時,不論是否有家族病史,可開始為自己安排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的高階健檢,除上述30歲建議的基礎檢查之外,需加上肺部電腦斷層掃描(CT)、全身磁振造影檢查(MRI)、全身超音波、腸胃內視鏡檢查等,為自身健康做一次完整檢視,往後便可依檢查結果與風險因子安排合適的追蹤計劃。若有預算限制,也可選擇每年針對不同身體部位進行小套組的健檢,逐一將身體徹底的檢查一次。若檢查後無異狀,可於每2~3年安排追蹤健康檢查;若檢查後發現異常或病灶,請務必聽從醫師建議做好後續追蹤檢查或接受治療。

特別需提醒的是,每項檢查工具都有其限制與適應症,目前醫療還沒有一勞永逸的萬能檢查,所以保持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以及一旦有出現任何異狀,請一定要盡快就醫接受完整的評估,才是正確的健康檢查觀念。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