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坐超過6小時,竟短命22分鐘!」久坐傷身,還讓你百病叢生...簡文仁帶你這樣動一動,還可提臀、練腹肌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0-11-16


點我看影片

久坐族注意!坐超過6個小時 竟會短命22分鐘

最近很多很多因為上班形式的改變,大部分都是用坐式的,那坐式的話就變成坐姿是主要工作和休閒的姿勢。很多人上班坐,回家上網、看電視、打手機都是坐著,那久坐傷身,這已經是一個世界公認的議題!

但其實不只痠痛,它對整個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甚至影響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都會有影響,所以你坐久了,就容易傷身。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在多年前,他在一份國際有名的期刊發表,每天你只要坐超過6個小時,就會短命22分鐘,所以媒體下標就是說,你坐得越久,就死得越早!

那很多人都嚇死,那我不只坐6個鐘頭,我一天坐12個鐘頭呢,那是不是每天都早死44分鐘?沒有錯,一般來說,你如果坐很久對你的健康影響是全方位的!最好能夠起來動一動,如果不能夠起來動一動,至少在座位上就可以坐一些簡單的運動,那當然下班時間呢,出去外面走一走、動一動,讓全身性的運動,我想那個效果會更好!

肌少症不是老人家專屬疾病 年輕人也要小心了!

我們現在老人家怕肌少症,其實現在很多年輕人一樣有肌少症的困擾,尤其各位很多美女們、上班族、又不想胖、吃得又少、又沒有運動的話,你的飲食不足、蛋白質攝取不足、運動不足,你就是肌少症的高危險群。那當然糖尿病也是一樣,久坐、靜脈曲張也是一樣,換句話說,非常非常多的疾病都是跟你久坐傷身這個議題一樣,所以我鼓勵大家,一定要動起來!

當然剛剛講了,如果說上班沒辦法、不得不,你只好坐在那邊做一些簡單的運動,那下班,或者撥一點時間,上班前也好,下班後也好,中午也可以,找個機會,至少20分鐘也好,有時候真的太忙的話,我覺得10分鐘也可以,也就是運動允許分期付款,這個概念。因為以前衛福部說一定要333,一個禮拜運動3次,一次30分鐘,心跳130,那很多人說,30分鐘哪有這個美國時間,其實沒關係,你有動的概念,隨時隨地動一動,把這個累積起來,分期付款,卡每ㄊ一ㄤˇ!

簡老師3招對抗久坐、肌少症 辦公室就可做

所以我設計一套運動給大家參考,第一句話叫做「高手四處放光芒」!手舉高叫高手,然後握拳頭縮起來、打開來,這叫放光芒,所以這叫做高手四處放光芒,握拳頭、打開、握拳頭、打開。這是上肢的伸展跟肌力運動,所以你坐在那邊,就可以很簡單的四處放光芒,你的肩膀動到、你的上肢動到。

第二句話叫做「猛男英姿秀兩旁」握緊拳頭、手臂用力、肩膀用力、胸部用力,比猛男的姿勢,秀兩旁,這是一個上肢,包括腹肌、胸肌的肌力訓練,握力就會變強。猛男英姿秀兩旁,這個動作還包括脊椎骨,腰部、脊椎骨在動,肩胛骨也在動。

第三句話叫做「縮腹提臀透氣涼」我們坐久了,怕肚子越坐越大、屁股越坐越大,所以你縮腹,肚子縮進去,提臀,臀部提起來一下,透氣涼,讓你不要悶在椅子上面,所以你辦公的時候你就可以做這個上下、微微的起伏,這個是一個練腹肌、練臀肌、練腿肌,所以你上班就可以上上下下、輕輕地動,就是練下半身的肌力訓練。當然你功力更好的話,你想運動,但是現在不方便沒關係,你就把椅子推走,這樣辦公,寫東西、看東西你就這樣蹲,有一點類似年輕人練深蹲,但是你覺得腿痠了,再把椅子拉回來,坐回來辦公,很自由,所以我們叫做如意操的精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