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肌力」防退化,大家都搞錯了!復健科醫師公開:關鍵不在肌肉大小,而在「收縮力」

撰文者: 黃曼瑩/華人健康網2020-11-19

人如果想要活到老、動到老、健康到老,就必須持續不斷地堅持鍛鍊下去!肌力原本就是用盡廢退,肌力不鍛鍊的話就會一直退化,再加上年紀越大、肌肉流失的速度越快,而關節磨損和肌力的好壞,會有直接的關係。復健專科醫師將教大家加強運動功能、保護關節,避免拉傷、扭傷和關節損傷的「減速訓練」,不妨跟著學起來!

肌肉不是練「大小」,而是練「收縮力」

「肌力訓練」,並不是要大家都像運動選手一樣練出一塊塊明顯的肌肉;練肌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隨著年齡增長造成的退化,影響身體各種動作的運動功能。所以,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肌肉不是練「大小」,練「收縮力」

肌肉的收縮有3種方式,包括:向心收縮、等長收縮和離心收縮,也就是肌肉收縮時的長度變化,向心收縮是長度變短,等長收縮是長度不變,離心收縮則是肌肉長度變長。

3種收縮方式,決定你的活動力

這3種肌肉收縮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各有不同的意義和功能,分別說明如下:

●向心收縮:給物體一個速度。

例如:丟東西、踢東西、跳起來等。

●等長收縮:維持姿勢。

例如:抱著小孩、提著菜籃、站著不動等。這些當身體呈現這些靜態姿勢的時候,還是需要肌肉持續收縮的。

●離心收縮:減速、緩衝的動作。

例如:跳起來之後的落地蹲下、衝刺之後的減速停止、把球加速打出去之後的減速收拍,以及把手裡的東西舉起來,然後慢慢放下等。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