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爆秋冬季 PM2.5來襲 你做好準備了嗎?

進入秋冬季節,是台灣吹起東北季風的時節,每年從十月上旬開始,一直到隔年四月下旬,長達半年的時間,台灣的空氣品質都會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境外的PM2.5吹進台灣,再加上本地的光化作用來勢洶洶,空氣品質惡化,吸入PM2.5對每個人的健康都有直接影響。早在今年9月初,台灣就有49個空氣品質偵測站發出紅色警戒,另有5個測站發出「紫爆」警戒,創下今年最多站紀錄。

PM2.5過高,待在家中不出門就不會受影響嗎?美國環保署的一項研究駁斥了這個觀點,因為空間小,污染物不易流通出去,PM2.5的危害可能會比室外高2-5倍之多!舉例來說,肺癌在台灣已連續 21 年名列十大癌症的前三名,平均每 44.7 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肺癌。台灣女性罹患肺癌人數 30 年來也多了 4 倍, 是女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一種病症。

PM2.5過高,待在家中不出門就不會受影響嗎?美國環保署的一項研究駁斥了這個觀點,因為空間小,污染物不易流通出去,PM2.5的危害可能會比室外高2-5倍之多!

過去,我們很粗淺的健康觀念認為,只要不抽菸,就不會得肺癌了,對嗎?但事實上,台灣不抽菸的肺癌患者卻占了50%以上。與美國相比,其肺癌患者有80%都有吸菸習慣,而台灣不僅有一半的肺癌患者根本不抽菸,而且女性罹患比例不斷上升,發病年齡也愈來愈年輕,有93%的女性肺癌患者根本不吸菸。 因此專家不斷呼籲民眾必須正視PM2.5對健康的影響。

PM2.5 是一種極小的顆粒物,因為很小很輕,所以通常懸浮在空氣中,被稱為「細懸浮顆粒物」。而 PM2.5的大小為直徑 2.5 微米,大約是一根頭髮的1/30,隱形在空氣中,吸進肺裡也沒有感覺,但是這個極微小的顆粒會負載重金屬、戴奧辛以及病菌等,輕易的穿越呼吸系統,直達人體的呼吸道、肺葉與支氣管。由於體積微小,被吸入後 PM2.5 可以穿透肺泡,進入血管,隨著血液達到 全身各處,因此 PM2.5 對健康的影響不只是肺癌或呼吸道疾病,還可能對全身臟器造成威脅。

被吸入後 PM2.5 可以穿透肺泡,進入血管,隨著血液達到 全身各處,因此 PM2.5 對健康的影響不只是肺癌或呼吸道疾病,還可能對全身臟器造成威脅。


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之高齡醫學與長照專家高燕彬呼籲,要將PM2.5對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就要選擇空氣品質良好的地方居住,才是對健康最大的保障。在美國,頂級健康地產選址的第一要件,就是要找到PM2.5平均值低於12的低風險值地區,也就是空氣品質常時良好的地方。

新竹關西 全年94%以上時間PM2.5含量偏低

按照最嚴格的美國標準(PM2.5指數低於12),北台灣距離市中心40分鐘車程之內,有哪個城市可以達到這個標準?答案是新竹關西!

統計數據指出,關西的空氣品質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好。關西鎮周邊區域全年有 96%以上的時間,空氣品質符合標準,更重要的是,空氣中 PM2.5 含量,全年有 94%以上的時間屬於偏低,是一個最能給人健康空氣的養生環境。
  
具備了許多得天獨厚的條件,關西過去50 年來,一直沒有大型的工業開發,但也成為杜絕汙染的養生寶地。回溯關西鎮的史料,因為好土壤加上好水質,在 50 ~ 70 年代,關西是台灣種茶外銷全球的重鎮。其境內多屬丘陵景觀,氣候怡人,全年平均氣溫約 22 ~ 23°C,夏季相對清爽舒適,屬北台灣最近的避暑勝地, 素有「長壽之鄉」的美稱。

關西是台灣種茶外銷全球的重鎮。其境內多屬丘陵景觀,氣候怡人,全年平均氣溫約 22 ~ 23°C,夏季相對清爽舒適,屬北台灣最近的避暑勝地, 素有「長壽之鄉」的美稱。

高燕彬指出,隨著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對於居住地空氣品質的要求也逐漸提高,關西兼具了交通便利與空品最佳兩大優勢,在健康地產發展的趨勢中,將成為健康空氣代表的新休閒城市。

健康地產

健康地產

查看全部

台灣房屋集團CEO 彭培業

您,期待的未來生活,做好準備了嗎?
從高齡到超高齡時代,健康就是未來住宅的核心,戰後嬰兒潮的長遠影響,將催生出全新的健康地產,涵蓋養生、溫泉、餐飲、醫學、照護,五合一的標準配備,將打造出新典範的健康豪宅。

連結網址:http://www.asiahc.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