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秒就有1人因為「它」死亡!胸悶、喘個不停...以為心臟老毛病發作?北榮胸腔科主任:其實是你的呼吸出問題

肺癌是台灣「頭號殺手」,每年穩坐「十大死因」冠軍寶座,但臨床醫學界擔心的,卻是另一種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它的知名度雖不及肺癌與肺炎,卻是胸腔科最常見的三大害之一,年年罹病人數不斷攀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COPD未來將僅次於心臟病、中風,成為全球第三大死因。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三億人口深受其害,每年甚至奪走超過三百萬人性命,平均每十秒就有一人死於COPD。

在台灣,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一年超過5,000人因此死亡,一旦罹病,患者將逐漸走向呼吸衰竭,也因伴隨多種共病,對身體傷害更是極大。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彭殿王,是國內COPD權威,也是「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同時身兼「亞太胸腔病醫學會」的呼吸病召集委員,曾發表多篇文章在國際性呼吸學門前五大期刊,在台灣甚至亞洲醫學界頗具盛名。

談起全球這一波的「新冠疫苗爭奪戰」,彭殿王指出,台灣新冠肺癌疫情人數少,是優勢卻也是劣勢,「台灣沒有辦法做臨床試驗,在這種困境下(並人數少),你怎麼知道效果好還是不好?」「台灣唯一的方法,唯有跟他國合作。」

彭殿王認為,這一波疫情的關鍵點在於感染後,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有症狀,80%是無症狀與輕微,只有20%要住院,其中5%則是嚴重到要進加護病房,而這5%也是真正會消耗到我們醫療資源的人。

「這群人多半年紀大、有慢性疾病,最可怕的是,年輕人得了沒事,卻傳染給老年人。」預防感染的根本方式就是切斷傳染途徑,「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這是最好也最簡單的方法。」

秋冬是肺部及心血管疾病好發期

身為呼吸生理學研究權威,彭殿王指出,時序進入秋冬,天氣漸漸轉涼,早晚氣溫變化大,正是肺部及心血管疾病好發期,但心血管疾病、氣喘等共病,很容易與COPD症狀混淆,也會互相影響增加急性發作頻率與程度,有一成五的患者就是因此常常反覆急診送院。

以下為彭殿王專訪記要:

問:COPD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

答:COPD會引起支氣管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會感覺像是被掐著脖子一般的窒息感,最明顯的病徵就是「咳、喘、胸悶」,嚴重一點甚至可能連走路、穿衣服、洗澡都會喘到呼吸困難。

而這些恰好都與共病表現出來的病症相似,第一種是氣喘,第二種是支氣管擴張,這些病人會反覆急性發作;第三種則是心血管疾病,容易喘;而第四種也是最常見的,合併有食道逆流,造成夜咳不斷。

過去曾有一名70歲老翁來就診,他有高血壓、糖尿病史,菸癮長達三十年,但身體還算硬朗,某一天開始持續出現喘,伴隨胸悶、咳嗽,症狀持續四個多月,以為是心臟老毛病發作,到心臟科治療數週仍是喘個不停。轉診至胸腔內科檢查後,才發現也是中重度COPD。

這在我們診間很常見,很多心臟病人,爬個樓梯就累、動一下就喘不停,以為是心臟問題變嚴重,反覆發作就醫,結果最後檢查出來,根本原因是出在COPD。

問:COPD與共病該如何分辨?

答:很難單靠症狀區分,台灣的COPD患者有九成都是因為抽菸引起,尤其很多老菸槍本身有氣喘,卻又沒有主動治療,一旦罹病,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就會比一般人快數倍,這也有某部分會被認為是年老退化造成,以為年紀大就會喘,其實不是這樣的。

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從會不會急性發作來判斷,有共病症的患者,你會發現他的急診住院次數很頻繁;相對的,若是幾年內都很少急性發作,維持正規治療,那有共病的可能性就低很多。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醫師基本資料






  • 彭殿王 醫師

  • 專長:胸腔內科

  • 診所:台北榮民總醫院

  • 電話:02-28712121

  • 地址:112臺北市北投區台北市石牌路二段201號


良醫觀點

良醫觀點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製作,第一手採訪報導醫學新知、治療趨勢以及政府衛生政策,給你最重磅觀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