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的腰痛、小腹凸,恐是「內臟下垂」害的!物理治療師教你:10分鐘「坐著動」幫內臟歸位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1-26

明明就不胖,但總是頂著一顆小腹,而且現在只要吃一點點食物,小腹就會凸出來...是因為每天坐辦公室,下午茶又吃又喝嗎?還是是脂肪堆積、宿便堆積?其實這種狀況可能是「內臟下垂」造成!

什麼是「內臟下垂」?

其實就是內臟從「原本應該在的位置」往下掉,而下垂的內臟就可能會掉進骨盆,進而擴大骨盆、讓腰圍變粗,最後形成小腹突出的狀況。

在《血流能解決所有煩惱》一書中顯示,內臟是藉由靭帶或膜附著在其他內臟或周圍組織上,或是藉由肌肉的力量撐在某個位置上。因此當肌肉減弱,無力支撐內臟,內臟就會慢慢下垂。其中最常見的是胃下垂造成胃部功能減弱,腸子下垂導致宿便堆積,而內臟下垂也會壓迫到子宮,導致婦女病的產生。

日本體育大學副教授、物理治療師岡田隆表示,小腹突出不一定是脂肪堆積,其實可能是內臟往下掉。而我們的肌肉和骨骼是支撐身體的兩大力量,且肌肉外層有一層脂肪包圍,但是40歲之後,因荷爾蒙減少,造成下腹部、屁股、大腿的脂肪囤積,致使肌肉逐漸衰弱,而支撐著身體骨骼、肌肉功能不在,就讓內臟位置漸漸往下掉。

另外,岡田隆也表示,當連接脊椎和大腿骨的腰大肌,以及腹部周圍的肌肉衰弱時,也容易導致內臟下垂,進而造成小腹突出的情況。

而且大腿骨功能減弱,腹肌也會無力,或是支撐肋骨的脊椎衰弱,也會導致一連串的健康問題,如身體無法維持正常姿勢,造成腰和脊椎的負擔,進而造成腰痛、肩頸痠痛,或者是血液循環不良、代謝不順、身體虛寒的情況。若要改善上述問題,就要從鍛鍊腰大肌開始。

鍛鍊腰大肌前,先快看看你的腰大肌還堪用嗎?
(1)椅子總是坐很淺
(2)比起腰圍,小腹的問題更大
(3)走路比別人慢
(4)常便祕
(5)常在平坦的地方絆倒
(6)屁股扁平、不翹
(7)駝背
(8)一年四季都體寒
(9)肩頸常在痛
(10)爬樓梯腳和腰都容易痠

有5個以上狀況的人,小心腰大肌已經疲乏了!因此為了這群人,岡田隆設計了2款運動,幫助鍛鍊腰大肌、還助瘦小腹。

【站姿款】
(1)挺直脊椎,輕輕握拳舉至眼前。
(2)邊吐氣、邊將左大腿抬起,旋轉身體,讓右手肘碰到左腳膝蓋便可。
(3)換右大腿抬起,旋轉身體,讓左手肘碰到右腳膝蓋便可。

【坐姿款】
(1)坐在椅子上、挺直脊椎。將雙手在胸前交叉。
(2)將膝蓋抬起靜止1〜2秒,接著將腳放下。
(3)換另一腳,動作同(2)。

想要做以上運動,岡田隆建議,只要避開用餐後和入浴後的30分鐘內即可,一天10分鐘,持續2週,身形就會慢慢出現變化!

資料來源:
岡田隆先生伝授「内臓下垂を予防する大腰筋エクササイズ」
ぽっこりおなかの原因“大腰筋”衰え度チェックリスト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