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過敏總是大爆發?營養師傳授「3招食療法」,利用食物幫你平衡亂糟糟的免疫系統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11-26

冬季氣溫偏低,日夜溫差變化大,再加上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物及本地空氣汙染,容易誘發上呼吸道與皮膚過敏。聯新國際醫療聯新營養總營養師呂美寶指出,除了外在因素,過敏其實跟身體的「免疫系統」有很大關聯,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鄰座的同事或同學卻好端端沒事。

功能醫學營養專家呂美寶表示,過敏就是免疫系統出現紊亂狀態,身體對一些物質,甚至是無害的物質引發過度反應,進而產生抗體來攻擊,造成過敏不舒服。

身體內部功能與生活型態失衡,會直接影響免疫系統。當身體有潛在疾病,譬如慢性發炎、身心壓力大,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將削弱免疫系統運作的功率,導致身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變弱,過敏症狀就跟著出現。

呂美寶進一步表示,改善過敏需從維持免疫系統平衡著手,除了尋求醫師專業評估治療,也可藉由調整日常飲食營養來緩解。呂美寶在她最新的「免疫營養」線上課程提出「用營養來趨吉避凶3妙招」,教民眾透過飲食來鞏固免疫防護系統,改善過敏症狀。

首先「避凶」,要減少攝取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酒精、咖啡因、乳製品、巧克力、花生、白糖、精緻糖類、小麥、蝦貝類、柑橘,以及食品添加物防腐劑和人工甜味劑等。由於免疫系統正在適應天氣與外界變化,對食物的適應性可能減弱,如果某些特定食物會讓過敏症狀加重,無疑是雪上加霜,應先暫停一個星期,少吃為妙。

「趨吉」則是善用食物成分或特性,來幫助身體對抗過敏。富含益生菌的泡菜、納豆、無糖優格(對乳製品過敏則不建議),有助調整腸道菌叢。酌量熱性食物大蒜、洋蔥、薑、肉桂、辣椒,能幫助呼吸道黏液變得比較稀薄。深海小魚富含好油脂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緩解發炎反應。新鮮有機蔬菜含大量葉綠素與多種植化素,富含酵素及維生素C的新鮮鳳梨,都能幫助對抗與緩解過敏症狀,建議每天都攝取彩虹般的五色蔬果。

第三招,如有需要可適當補充優質營養品加強保護,建議可先從益生菌與魚油開始補充。益生菌可增加腸道好菌,調節免疫功能平衡;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減緩體內的發炎狀況。此外,維生素A、D與鋅,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提升身體保護能力,建議可在季節轉換前至少1個月就開始服用,讓身體免疫系統有足夠時間調整穩固。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胃腸好人不老,一包抵兩包用雙好菌增加體內保護力!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