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熱賣的「印加果油」真的那麼厲害嗎?藥師破解話術:Omega-3含量高於魚油,為什麼效用卻很低?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0-12-08

微笑最近履次被諮詢到印加果油的好壞,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卻赫然發現許多網站及廣告過於穿鑿附會,甚至用斷章取義的方式來包裝印加果油。所以本周微笑想從印加果油的成份分析,定位一個明確的保健角色。

一、印加果油成分解析

印加果(sacha inchi/Plukenetia volubilis),又稱星油藤/印加花生/山花生,是大戟科多年生攀緣產油植物,原產於秘魯、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巴西和南美洲地區海拔200至1,500米的的亞馬遜雨林中。這種豆科植物的果實呈星形,種子呈暗色橢圓形,富含蛋白質(約佔30%)和脂肪(約佔50%),所搾取的油脂,即為最近很熱門的「印加果油」。

從油脂的比例來看,印加果油超過90%是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 (以亞麻油酸LA與α-次亞麻油酸ALA計)含量更超過80%,其中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指次亞麻油酸ALA)的含量,高達42%,也因此最近被許多廠商捧為珍寶,大肆宣傳。但印加果油,真的有這麼好嗎?

二、超夯印加果油,真的這麼好?

網路上充斥著廣告與文章,標榜印加果油具有各種保健效益,諸如抗發炎作用、降低膽固醇、提升胰島素敏感性等。從印加果油的成分來看,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富含約42%的次亞麻油酸ALA,但老實說,印加果油所含次亞麻油酸並不如「亞麻籽油/亞麻仁油」(53.4%)【1】,再者其所含LA(Omega-6)高於亞麻籽油

之所以倡導民眾多補充Omega-3,主要原因在於,現代飲食情況(尤其速食飲食文化),常導致Omega-6與Omeaga-3的失衡,可能差距到15:1,甚至30:1,而引起身體的長期發炎,引起不同的慢性疾病,所以藉由補充富含Omega-3的油脂來均衡一下Omega-3與6的平衡。所以囉,針對長期茹素民眾,想要補充Omega-3,與其選擇印加果油,不如選擇亞麻籽油

甚至有廠商宣稱印加果油Omega-3含量高於魚油,所以抗發炎效果較卓越。事實上,這種宣傳手法,在亞麻籽油正夯時,也不斷的被廠商拿來廣告。印加果油與亞麻籽油主要的Omega-3為次亞麻油酸ALA,雖然其與EPA、DHA皆屬Omega-3脂肪酸,都具有抗發炎效果,但主要的抗發炎效果主要取決於EPA與DHA。雖然人體可以將ALA轉換成EPA及DHA,但轉換率卻很低,分別只有約5%及<0.5%【2】,若想攝取Omega-3脂肪酸,以達保健作用,微笑建議優先考慮動物性的魚油,若是素食主義者,則可使用亞麻籽油或印加果油取代

至於網路資料提及小型研究顯示,印加果油能降低膽固醇及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等,相信我,如果想要調整膽固醇,優先選擇的保健食品成分,絕對不會是印加果油,而是紅麴;至於針對提升胰島素敏感性,應該選擇褐藻膠醣/藻褐素或咸豐草萃取物更為實際。整體來說,微笑會說,印加果油是一種不錯的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來源,但沒有那麼神奇!

參考文獻:

1.Characterization and authentication of a novel vegetable source of omega-3 fatty acids, sacha inchi (Plukenetia volubilis L.) oil. Food Chem. 2012 Sep 15;134(2):1173-80.

2.Extremely limited synthesis of 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s in adults: implications for their dietary essentiality and use as supplements. Appl Physiol Nutr Metab
. 2007 Aug;32(4):619-34.

本文獲「微笑藥師網」授權轉載,原文:印加果油這麼好?事實真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