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趨勢 健康地產的預防化 專業化 國際化

首先歡迎您分享本文的大趨勢:預防化、專業化與國際化。
世界先進的英國健康新城區,阿姆斯特丹的生活實驗室,或是美國代表性的健康地產──「村莊」(The Village),新一代的健康地產都具備共同的特色:以嚴謹的標準規劃,大器合宜的莊園設計,沒有濕氣,沒有電塔,沒有人車雜沓的空氣污染,生活隨時擁有良好的空氣品質、舒適的療癒自然園林。對的環境有多重要?一部車放在海邊十年,和放在對的地方,其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從環境的健康、居住的健康到活動的健康(例如溫泉養生、園藝治療等等),這就是住宅第五波──健康地產的優勢,特別在於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以及隨需而醫的優勢服務,不但精準提升健康品質,滿足子女對父母的孝心與安心,更加上量身打造方便的健康餐飲,創造出更健康更美好的加齡圓滿人生。

健康地產正在世界各地,以超乎我們想像的型態遍地開花與快速發展。阿姆斯特丹的 Amstelhuis-Living Lab 是一個專門為年長者打造的健康地產,它是一個社群型的住宅,這裡的照護團隊特別重視如何以符合個人體能的運動方式,來預防跌倒以及其後遺症的發生。 從體能與運動出發,他們關注的重點同時涵蓋了體重管理、食物 以及營養的攝取。英國也有「健康新城區」計畫,則是由英國健保局結合10個新建住宅區,來打造一個適合年長者居住的健康生活環境,他們關注的重點包括住宅區是否有新鮮的空氣,生活與運動的街道是否安全,進而創造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

美國著名的健康社區醫院系統 Geisinger 更是將服務推向了醫院之外,他們在 2017 年推出了一個「新鮮食品藥房」計畫,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與其採取長期藥物控制,不如服膺「食物即良藥」(Food is Medicine) 的健康理念,由醫師為高風險患者尋找新鮮、健康的食品,為他們調配飲食,這些人不需要進入醫院,就可以從藥房的食物銀行得到餐食、食譜,以及如何以飲食管理健康的教育資源。

以健康的觀點來說,健康地產是一種超越豪宅的層次,因為豪宅雖然可以讓你住得舒適,但是所在位置卻可能讓你面臨一些影響身體健康的問題,舉例來說,住在市區裡,你的肺仍然要面對交通廢氣、工業廢氣、冷氣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大量的 PM2.5,長久下來,對身體健康的負擔是不容被忽視的。

對於健康地產來說,居住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以空氣為例, 居住的地方必須隨時提供鮮氧好空氣,讓我們可以隨時放心打開窗戶與外界通風,讓經過紫外線照射殺菌的新鮮空氣進來,也把健康所需的負離子、芬多精帶進來,讓你在家呼吸的每一口空氣都是健康。而這樣的空氣品質,是市區內的建築物所缺乏的健康條件。

除了自然環境要好,服務與照護必須到位。健康地產的建築強調更符合住戶需要的服務,除了以頂級飯店服務超越豪宅之外, 更重要的是醫療「照護」服務的導入。要讓每一個住戶愈來愈健康,依憑的除了自然環境的優勢,還要將醫療服務導入。健康地產的建築必須在軟體和硬體的先期規劃上,納含國際主流的前瞻概念──精準預防,提供給住戶一種整合式的醫療加照護服務。 好的健康地產強調醫、養、照結合,照護理念就是「隨需而醫」,專業醫療的豐富經驗與醫學知識是健康地產居住者 24 小時擁有的健康資源,不是過度醫療,而當你有需要的時候,他就在你身邊,這可以讓個人的健康品質大幅提升。

健康地產能夠超越豪宅,不是只在於單一條件的優勢,高端度假飯店型照護宅的超越來自於整合的力量,一個好的健康地產應該整合環境、空氣、溫泉、醫療照護、AI 智慧、療癒園林和有機餐飲,共譜出一個健康莊園的理想,讓「已病」、「欲病」、「未病」的亞健康狀態遠離,讓人生下半場更燦爛,更健康,更美好。

健康地產

健康地產

查看全部

台灣房屋集團CEO 彭培業

您,期待的未來生活,做好準備了嗎?
從高齡到超高齡時代,健康就是未來住宅的核心,戰後嬰兒潮的長遠影響,將催生出全新的健康地產,涵蓋養生、溫泉、餐飲、醫學、照護,五合一的標準配備,將打造出新典範的健康豪宅。

連結網址:http://www.asiahc.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