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追求快樂,人生越沉重?丁寧用一趟10天旅程看透人生,「我不怕鳥事折磨我,因為我不當它是鳥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丁寧2020-12-10

攝影:Per Jansson,提供:時報文化出版,摘自《我不要完美,只要完整:成為自己的七堂課》


當你開始了解自己,也才會開始了解這世界

所有你不習慣、不喜歡的才是對你最好的,而我的修練也才真正開始。

跟貴人男友在一起那2年,對我挑戰很大。當時我的工作也進入瓶頸,因為年紀不小不大,演小姐年紀太大、演媽媽我又不像,很難有適合我的角色;運動型態的節目漸漸沒了,外景主持大家喜歡用新人,我到達一個非常尷尬的階段,像青春期一樣,當然也快活不下去了

同時期,也因為貴人男友開啟了我靈性的大門,我因此很害怕失去他,非常努力想跟上他的腳步,企圖用另一種型態來困住他、困住我自己,因為這些因素,我去了內觀。

平等心,這樣事情就沒有所謂好或壞的分別了

身邊有許多朋友去過內觀中心,每一個人出來後的感覺都不一樣,不過最吸引我的,就屬安妮說的:「因為不斷地在淨化,身體與意識的敏感度會增加。」

太好了,敏感度對演員是相當要命的一件事,臨門一腳。

內觀(VIPASANA),這個技巧是佛陀(釋迦牟尼佛)發現的,當初祂就是用這方法在菩提樹下開悟的。此後,祂用祂的餘生,教授人們這套科學的悟道技巧,幫助人們學習如何離苦得樂。

我是為了離苦得樂,為了學習一種方式,來面對總是不容易平靜、不容易覺得安全、不斷瞻前顧後,而且永遠不在當下的自己;我並不是為了修行或悟道接觸內觀。

然而修行的方式千百種,內觀最大跟最有效的原因在於,一般禪修或任何宗教,總是告訴你什麼是真理,要你運用你的想像力與忠誠度來模擬真理是什麼,所以當你的生命遭遇無法與你心中的真理符合時,信念就容易被摧毀,甚至反身攻擊你所謂的真理。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