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為什麼又心情不好?原來是體內寒氣害的!女中醫親授「排寒食療法」:靠「喝油、吃粥」一起對抗更年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璧如2020-12-16

母親身處家族業力漩渦核心,扮演「犧牲」的角色,為母者的生活環境與作息,經常身不由己,他者優先、永遠照顧者的心態,恆常無法放鬆。諸多因素相加的結果,導致老母親常見病癥歸納有三:

1.肝鬱血枯,例如睡眠不馨、煩躁、血脈不利所致之痿痺(各種疼痛)。
2.心腎虧虛,轉圜無力,例如三高、中風、腦部疾患。
3.寒極所致的各種虛瘀,包括癌症(本虛標實)。

而更年期是最後的轉圜機會,應儘量做到「十二字箴言」。如果母親有意願,可以讓她「泡腳」、「喝米油」,冬天可適度食用「山藥核桃粥」,夏天可喝「杜仲蓮藕水」。

身處業力漩渦核心,扮演「犧牲」的角色

每個家庭成員的組成,有他們共同的功課,母親是串起這些人的核心,角色功能就像一個箍,把所有人箍在一起,如果母親不在了,這個家就散了。在一個家庭裡,母親為了家人關係存續,讓大家能夠融洽相處,自己經常犧牲非常多。

而就算小孩大了,老母親還是會常常等門,這是永遠的牽掛。如果小孩的習性常搞到三更半夜才回家,回到家還要吃宵夜,母親凌晨還得起來收拾,這樣怎麼睡呢?長期下來必然肝血不足,血氣虧虛。

這還只是生活起居的小問題而已,若牽涉一整個家庭的業力,問題就更大了。例如,嫁到不負責任,或總是不停換工作/開展新事業的先生,母親會更辛苦。所以母親的角色不僅是生養,還有很多無形的付出。我常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母親犧牲換來的。

他者優先、永遠照顧者的心態,恆常無法放鬆

母親往往是一個永遠照顧人的自我犧牲角色,沒辦法放鬆。一位臉友提到自己母親總是講負面話,讓他無法忍受。我跟他說:「我拜託你,請你一定要聽她講。我們這一輩的人有很多資源,可以參加各種心靈成長課程,可是老媽媽有苦只能吞下去。她能跟誰講?跟外面的人講會丟人現眼,只能跟自己的孩子叨唸。一定要聽她講,不然有一天,她不在,你也聽不到了。」

中醫講肝藏血,肝跟情緒有關,十個母親有九個都非常鬱悶,不是被小孩氣,就是被先生氣。先生、小孩往往都對外人很客氣,對自己人講話卻肆無忌憚,盡情潑灑情緒,完全不顧念母親的感受。我們對家人應該多點禮貌,這不僅是關愛,也是一種新生活運動。

肝鬱血枯—睡眠不馨、煩躁、血脈不利所致之痿痺(各種疼痛)

老母親因為長期耗用,血氣越來越少,就像枯水期的河川。血液量少,氣又不夠,沒辦法推動,血液可能變得黏稠,某一段循環過不了、鬱結了,就會痠、麻、脹、痛,甚至紅腫發熱,末稍可能冰冷或麻痺。以前看過一位病人,生產完後不能走路,這是血氣嚴重不足,其實用中醫好好溫養回來,完全可以治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