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會、演唱會照辦?醫師曝:紐籍機師入社區恐釀9本土個案,不取消耶誕與跨年晚會是嚴重錯誤

編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昨出現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晚間宣布,防疫不會特別升級,因為能找到特定感染源,跨年晚會、演唱會照樣舉辦。但跨年晚會舉辦要訂防疫計畫,參加者應全程戴口罩,除水份外禁飲食,帶手機且維持開機,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以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等症狀者不得參加。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紐西蘭機師、廣達病例就顯示台灣必須再度進入防疫模式,「不取消耶誕與跨年晚會是嚴重錯誤。」

【耶誕與跨年晚會不取消是嚴重錯誤】

在度過了兩百多天無本土病例的太平日子以後,台灣再度傳出一名紐西蘭機師感染給台灣友人的病例,這顯示台灣社會必須在生活與心理上再度進入防疫模式了。

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說什麼只要戴口罩、不飲食,就可以繼續舉辦耶誕與跨年晚會。這是嚴重錯誤!

理由一:即使台灣仍是本土零確診,以全球疫情目前那麼嚴重,就好像鄰居家裡多災多難,我們好意思在這邊集體唱唱跳跳、放煙火什麼的嗎?

理由二:雖然目前只傳出一例本土感染,但該名機師在社區趴趴走是十二月八日左右的事,距今已十四天,等於兩到三個感染周期,而如果他所接觸的人沒做好防護,可能會有九名本土感染。這些潛在感染者如果都去參加耶誕或跨年晚會,後果不堪設想。尤其以該名機師對行蹤如此隱瞞,更須小心。

理由三:變種病毒已經產生,雖然台灣防疫專家說,「十四天隔離依然擋得住」,但國外已經就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力進行重新測試了,為何不等到測試結果出來再看看?試問,屆時如果疫苗對變種病毒無效,而台灣取得疫苗速度又是相對較慢,恐怕大家必須過著比現在更痛苦的防疫生活。

理由四:即使耶誕或跨年活動之後,沒有新增新冠病例,光是那些因為群聚感冒就診,而被當成可疑病例必須採檢的人數,就會讓醫療人員吃不消了。

結論:暫停一年舉辦耶誕或跨年晚會,不只是表達對全球疫情的同情與悲憫,也是自我保護的謹慎手段。

至於機師成為防疫破口一事,顯示不能放任航空公司自主管理,而是指揮中心必須進入內部,掌握感控流程。事實上如果飛航人員確實戴好外科口罩,機上感染機會極低。而減少飛航人員居家檢疫時間不是讓你趴趴走,如果接下來沒有飛航勤務,還是必須完成十四天檢疫。

本文獲「沈政男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沈政男 醫師

精神科醫師,《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看透台灣—沈政男的時事MRI

查看全部

沈政男 醫師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現任《壹週刊》、《國語日報》、《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擅長以多重視角評論時事,剖析台灣社會。
個人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etimerover
部落格:http://blog.udn.com/thegloberover/articl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