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很多錢不該省,尤其「請兒孫吃飯」!丁菱娟:為何「這5種錢」絕對不要省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1-02-17

人過60以後,不必再想著賺錢的事,反而花錢比存錢更重要。主要是想賺錢此時也力不從心,生命的時間有限,倒不如享受人生,把自己未完成的夢想找回來,體驗生活,將上半輩子辛苦努力賺得的錢好好犒賞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因此有時間就好好去花錢吧,用金錢去換取想要過的日子和快樂,這樣才能發揮金錢最大的價值。

物質生活用減法 體驗生活絕不可少

錢到底夠不夠用,有時只是一念之間,只要能夠養活自己,加上不會為錢煩惱,就是夠用。現在若有退休金和勞退金的人其實也夠過最基本生活。戰後嬰兒潮的一代大多也多有置產,生活不至於會成問題。若覺得不夠的人有只好練習過減法生活,物質少一點,但體驗生活不能少。

在第人三生退休之後,賺錢的能力弱了,能花錢的時間變多,趁我們體力還行,身上有些積蓄,子女都長大了,這是花錢的最好時機,不需要愧疚,自己掙的錢自己花,用在對的地方、值得的地方,來為我們的第三人生增加一點色彩。至於錢應該花在什麼地方才是值得的呢,我倒是有下列的推薦。

1. 體驗人生的錢:嘗試不一樣的生活

體驗人生應該是人生最應該做的事,趁著體力還行,如果在第二人生沒時間體驗的人生,現在得好好努力地去體驗,尤其是旅遊、參與和感受。旅遊拓展我們的視野,也許到不同的城市住一段時間,也許像我一樣在疫情期間實行「宅度假」,去體驗台灣各式各樣的旅店或民宿,感受不一樣的飯店服務,以及周邊的生活,總之找些你最願意過生活的方式去花錢。

2. 運動健身的錢:投資健康,總比花在看醫生好

我們都不想把錢留到生病住院或看醫生,若想做到這一點,那麼就多花在投資在運動健身上,想到這一點,我就趕快加入健身中心,花錢找教練好好幫我這懶人鍛鍊核心肌群。覺得錢不夠的就去散步、爬山、跑步、騎單車、練瑜珈,總之把錢花在這上面最有回饋。

3. 藝文欣賞的錢:為大腦放進新鮮、快樂的事物

偶爾去聽聽演唱會、音樂會,看看舞台劇、電影,欣賞畫展、各式展覽,這些藝文活動都會讓我們賞心悅目,打開視野,陶冶心情,增加快樂感,能夠讓我們快樂的這些錢不要省。

4. 學習才藝的錢:不只進步,還能交朋友

這時候有時間上課,挑一些我們感興趣的主題和專案,譬如繪畫、插花等才藝課程,或是靜態的歷史、哲學等課程,也可以到社區大學上上英文、日文等課程,任何引發興趣的講座或課程都去報名上上,多認識一下班上同學,拓展自己的生活圈,結交朋友,或許又多認識了一些姐妹淘或忘年之交。這些錢花多少,視你的興趣而定。

5. 請客的錢:增加互動,累積樂趣

這個年紀最需要和家人、老同學、老朋友們互動,大家有來有往,互相吃吃喝喝,也增加不少樂趣,大方的人最受朋友歡迎。另外花錢多請兒孫輩吃飯,必定能受兒孫歡迎,自己也快樂

這5項的錢,是我覺得最不要省的,60以後的錢就一定要花在能夠讓我們快樂的地方。至於子女,就想著「兒孫自有兒孫福」吧,把自己照顧好,不帶給他們壓力和麻煩就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了。存著老本就是要花在這個年紀也不需要買太多華麗的衣服或是奢華的物質,把以前花在物質上的錢轉而投資在精神上的享受。尤其是上面5項的錢也花不了多少,但是卻非常有意義,可以增加我們的幸福指數。

上面的5件事,因為這才叫照顧好自己。支持他們可以,但一定要量力而為,先想自己再想兒女,這不是自私,是放下。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60 後錢怎麼花最值得?物質生活用減法,但5種錢不能省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