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如果我跟著進浴室就好了」伸手進浴缸撈出母親的遺體...死亡清潔師最難忘的孤獨死現場:有些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以作者、遺物整理師小島美羽處理過的個案為例,孤獨死後間隔被發現的時間,最長是兩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島美羽 2021-02-22

編按:孤獨死,又稱「獨居死」,或「無緣死」。意味在無人看顧的狀態下死於自宅,並因鮮少與外界互動,導致死後經過了一段時間才被發現。以作者、遺物整理師小島美羽處理過的個案為例,最長的時間是兩年。

在日本,每年約有三萬人孤獨死。十年以來,孤獨死成為電視雜誌經常取材報導的社會問題,如今,也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詞彙。然而,對於孤獨死的真實樣貌,大眾的理解仍相當薄弱,或是把它視為在社會陰暗角落才會發生之事,或是把孤獨死的死者視為可悲可憐之人,很少有人真切意識到,死亡往往猝不及防,其實每個人都可能孤獨死去。

廁所裡的孤獨死

來到冬季,廁所、浴室或走道都是容易引發休克、造成孤獨死的場所。

由於從溫暖處突然移動至寒冷處,極端的溫差容易造成血壓改變,進而導致休克。例如,去到廁所時血壓上升,排便後急速下降,此時便極易引發休克。

因休克而死亡的,又以高齡者(65歲以上者)居多,但並不表示這情況不可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另外,冬季的冰冷馬桶也是誘發休克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我所經手的案例現場來看,會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沒有使用馬桶坐墊保暖墊。所以在模型屋裡,我特意重現了儘管擁有溫熱坐墊功能的馬桶、卻拔掉插頭不用的現場。

死於廁所的案例,被發現的時間通常較遲,平均是死後兩、三個月左右。那是因為,若鎖上了廁所門(不過獨居者多半不會鎖上廁所門),就等於完全是密閉空間的狀態,就算誰察覺有異,從窗戶窺看屋內也不會發現異狀,頂多以為屋主長期外出不在家。
  
事實上,我處理的廁所內孤獨死現場,甚至有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案例。我們在打開某間出租公寓的大門後,發現屋主是獨居的男性,屋內整理得乾淨清潔。若不是異常的惡臭,恐怕將始終難以發現吧。而且如此乾淨的房間,即使刻意從窗戶窺看屋子內部,大多數的人肯定都會以為屋主是外出旅行去了。

死亡的現場,同樣是沒有使用馬桶坐墊保暖墊,死者腿上的皮膚和肉已沾黏在馬桶坐墊上,推測應該是在坐姿狀態下死亡。馬桶裡留有黑色的體液,其中也可看到固狀物,分不清楚究竟是肉體的一部分,還是排泄物。若發現得更遲一些,氣味或體液就會從廁所門縫流洩到走廊,屆時才終於有人察覺異狀。

碰到這樣的情況,死者家屬在清理時,通常會遭遇精神上與技術上的困境,最後不得不委託我們處理。我們的處理方式是先施以強效的消毒液再清理,有時甚至必須拆除並丟掉整座馬桶。

浴室裡的孤獨死

家中的密室,不限於廁所。
還有浴室。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