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健康智慧園區 獲選台灣十大趨勢建築

《科技生活》雜誌日前以〈台灣十大趨勢建築〉封面故事嚴選30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十大建築,最年輕的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獲得評審團青睞,以「健康地產」類別名列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十大建築之一。

以「對於當代社會的影響力」作為評量標準,十大趨勢建築的選取標準包含三個跨度,第一是「創造性」,這些建築創造了什麼樣的趨勢?第二是「影響力」,創造出這樣的趨勢之後,對當代的台灣帶來了什麼影響?第三是「在地化」,國際級的趨勢建築不僅應該保護在地風土文化特色,更應該要在地區特色上創造出新的時代優勢,才得以獲選為影響台灣的時代趨勢建築。

以「台灣第一座超A辦」獲選的商業建築──台北101為例,評審的意見寫到,世界上對於辦公大樓的等級有明確的分級標準,台灣過去有A級商辦,有AA級商辦,但直到台北101出現,台灣的第一個超A級商辦終於出現,也成為代表台灣的地標建築。所帶來的影響力,就是世界級企業齊聚,讓信義計劃區成為一個國際級的都會區,重新座落了台北的核心區域位置。

而以台灣原生的國際級奢華度假村品牌入選的涵碧樓來說,其時代意義在於開創了國內奢華旅行(Luxury Travel)的市場,涵碧樓的房價是週邊民宿的3-5倍,儘管疫情威脅未除,涵碧樓入住率仍然高達九成以上。而它也把日月潭帶上國際,不再只是一個小學畢業旅行去的景點;而是一個諸如愛情海、富士山、多瑙河一般,把日月潭推上國際舞台,成為代表台灣的世界級美景。

後疫情時代 健康將成為需求主流

當疫情的落幕開始倒數計時,進入後疫情時代,這個世界對於防疫與健康的重視將會出現革命性的改變,強調健康空氣、飲食、生活方式、隨需醫療的健康地產將匯聚成一股巨大的需求浪潮,而亞洲健康智慧園區則是台灣原生創建,因應這個時代需求,被來自日本的社區醫療專家譽為「一個令人讚嘆的解決方案」。

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的創造性在於,它為台灣創造出一個符合國際「藍點計畫」標準的健康地產,從健康的觀點出發,選定新竹關西作為基地,這個地方的空氣品質是北台灣最好,PM2.5均值幾乎只有全台灣平均值的一半,常時符合WHO最嚴格的國際標準。新鮮流通的氧氣、負離子、充足的日曬是自然的紫外線殺菌,透過自然生生不息的力量,將病毒空氣傳播的威脅降至最低。此舉將「長壽之鄉」的在地特色轉化成為後疫時代的養生優勢,維持了在地低排放低污染的環境品質,卻創造出更高的地域永續價值。

其影響力在於,不只是符合國際標準,台灣終於擁有一個超越國際標準的健康地產。斥資數十億元開發的萬坪基地,整個基地面對南山,享有一整座山的陽光、芬多精與新鮮氧氣,再加上完善的建築規劃,不只是一個防疫建築,而是一個健康促進的療癒莊園。並且距離關西交流道僅須2分鐘,交通方便讓親友交流完全沒有距離。綜合以上條件,具備醫師資格,來自日本的社區醫療專家山本美奈指出,在台灣多次參訪不同型態的健康地產,看到亞洲健康智慧園區的交通環境、空氣品質、溫泉開發、建築規劃都已經超越東京、大阪許多的高端照護宅!

本屆「台灣十大趨勢建築」評選,獲選的建築包括:台北101、中鋼總部大樓(高雄)、台中之鑽、奇美博物館(台南)、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亞洲健康智慧園區(新竹關西)、陶朱隱園(台北信義計畫區)、涵碧樓(南投日月潭)、台中國家歌劇院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對於建築如何創造、引領當代對於生活品質思維的演變,從本屆十大趨勢建築所連成的天際線,可以預先窺見未來的世界將如何被型塑、改變與構成。

健康地產

健康地產

查看全部

台灣房屋集團CEO 彭培業

您,期待的未來生活,做好準備了嗎?
從高齡到超高齡時代,健康就是未來住宅的核心,戰後嬰兒潮的長遠影響,將催生出全新的健康地產,涵蓋養生、溫泉、餐飲、醫學、照護,五合一的標準配備,將打造出新典範的健康豪宅。

連結網址:http://www.asiahc.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