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棉被,跟另一半的「這樣東西」...醫師:這可能是讓你一夜好眠的關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適恆 醫師2021-03-09

為什麼醒過來就再也睡不著?
幾個技巧,助你一覺到天亮

文明越進步,睡個好覺卻越難。

2019年5月18日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登著這麼一篇饒富趣味又發人深省的文章,標題就讓我翻譯為「矽谷人的輾轉難眠」(Sleepless in Silicon Valley)。這篇文章刻劃出一個高科技的場景,描寫這群矽谷的新創公司如何用科技形塑出一個未來人們睡覺的場景,下面讓我翻譯開頭的一段。

「下午四點,拉下室內的遮陽簾,吃晚餐,接著六點後不再進食。晚上八點戴上抗藍光眼鏡,並且把室內溫度調到十九.四℃,電毯則調到二十一℃。八點戴上抗藍光眼鏡,並且把室內溫度調到十九.四℃,電毯則調到二十一℃。八點的睡眠追蹤戒指,差不多該睡了。」

這段描了矽谷高科技業人士的好眠例行事務(sleep hygiene routine),同時也刻劃出一個現代人生活的縮影,那就是阻礙現代人睡覺跟用來幫助睡覺的,似乎都有高科技的影子。我們脫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經非常久了,也讓這段文字讀起來格外諷刺,不是嗎?

這篇文章還指出,當前這些新穎的睡眠科技不見得能夠讓我們睡得更好,並且引用了哈佛醫學院及麻省總醫院在2015年發表的研究結果,表示所謂的睡眠追蹤裝置其實都極為不準確,它們產生的資料鮮有參考價值,不但無法指導我們該怎麼調整,還可能讓我們更睡不著,擔心今晚的數據會不會不好看。有人把這個現象稱為完美睡眠主義症,指的就是這些因過度在乎睡眠數據產生的焦慮。

其實,就算沒了完美睡眠主義症,科技帶來的種種便利,正好讓我們睡得更不好嗎?首先,突飛猛進的醫療讓我們都可以活得很久,但年紀大恰好也就是睡眠障礙的重要原因。其次,電燈的發明讓人類一天的生活多出了好幾個小時,但智慧手機發出的藍光不也正刺激你的大腦讓你更難入睡。

當然,更不用說因為科技改善了我們的工作效率,這多出來的產能也使得我們的工作量不斷增加,似乎永無止盡。失眠,其實就是徹頭徹尾的文明病。我們都了解了優質的睡眠帶來的不少好處,那該如何做個聰明的現代人,睡個好覺呢?

做個聰明的現代人,睡個好覺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