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急診室爆滿,只能在戶外插管!醫師田知學曝:急救現場像一場惡夢

醫師田知學在臉書上分享急救現場狀況。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田知學 醫師2021-05-19
本土疫情延燒,確診病例數暴增,許多醫院急診室需負擔篩檢,再加上就診人潮,讓醫護人員感到不堪負荷。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臉書上發文,曝光急救現場的危急狀況,急救區、負壓隔離病房與專責病房呈現滿床狀態,需要插管的病人,只剩戶外能進行插管...

從緊急感控會議回到急診,急救區滿床、待住負壓隔離病房區滿床、因為樓上專責病房早已滿床..........,外面要來擴篩的病患更是人山人海......。

此外,還有很多不是因為感染而到急診的病人!是的!全世界不是只有新冠肺炎一個病!
還在想要怎麼去疏通這眼前如夢般不真實的情況的時候.....。

「這個發燒病人要放哪裡?」
「 這個很喘的病人要放哪裡?」
護理師不斷詢問著我.........

正當我很想一一解決的時候,突然有護理師大喊:「XX床急救!」。

到底發生甚麼狀況?那不是一個會放可能要急救的床位。一位年紀非常大的老先生已經蒼白、定格了!大家衝上去壓胸、準備插管,我趕緊請外勞緊找家屬,最後家屬決定不要急救。

一個過中年的高大鐵漢,眼角流下大顆的淚珠就卡在口罩上緣,我輕輕拍著他的背,他像個失去全世界最珍貴東西的大孩子:「讓我跟他好好說話,就這麼最後一次.......。」他踏著沉重的步伐走到死者身邊.......。我們肅靜地把圍簾拉上,給他空間。

調整情緒,回到前面護理師丟出的問題,想辦法解決。

突然檢傷護理師往急診室內大喊:「有一個air hunger又high fever的bedridden的老人!」。
air hunger頻死前呼吸,那需要急救室。
high fever高燒,發燒病人不能進來急診,但如果嚴重的,直入感控區採檢和處置。
bedridden長期臥床,那家屬要做多少?有簽過DNR(拒絕急救同意書)嗎?

我反射性大喊:「推進急救室!」。更多護理師如合音般地回應:「沒有床!」「感控區!」「也滿了!」他們堵的好自然!因為這幾天急診一直都處於這種狀態。

「病人在哪裡?」我趕緊衝出去。

眼前一位臥床無意識的、四肢攣縮的老人、垂死地呼吸著。轉過頭看著外籍看護:「你們要急救嗎?」。

護理師忍不住插話:「如果要on endo(插管急救),妳要在哪裡?」。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